首页>>军事>>>>正文

被驱逐的法国记者称收到死亡威胁 中国外交部:可以去报警

2015-12-31 09:39: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被驱逐的法国记者称收到死亡威胁 中国外交部:可以去报警

  郭玉,2003年摄于巴黎

  国际在线报道:2015年12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到被中国驱逐的法国记者郭玉称收到“死亡威胁”,陆慷回应称“她可以去报警,但目前中国警方还没收到有关报警”,并指出不报警“这一做法不寻常”,除非“另有考虑”。以下是详情:

  问:法国记者郭玉称中国外交部自11月底至今与其3次接触,要求其就所作报道公开道歉。你能否证实?郭玉还表示收到匿名的“死亡威胁”。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首先,我们和所有在华外国记者保持日常工作接触。关于中方和郭玉接触情况,目前双方达成的约定是选择不对外公布。

  其次,关于郭玉是否向中国人民道歉,如果其本人对自己的问题有严肃认识,她应该主动道歉,而不是任何人来要求她道歉。

  至于郭玉对媒体声称她受到所谓“死亡威胁”,在我印象中,这已不是她第一次对外有类似说法。按照正常逻辑,任何人如果严肃、认真地认为自己受到死亡威胁,第 一反应应该是报警。中国政府有责任保护外国人在华合法权益。但据我所知,中国警方未收到有关报警。如果郭玉确实严肃地认为自己受到威胁,她可以去报警,而 非整天向媒体宣扬。这一做法不太寻常。当然,除非她这么做是另有考虑。

  新闻背景:

  据外媒12月25日报道,法国《新观察家》杂志驻北京记者郭玉(又称“高洁”)被中国驱离。郭玉曾发表文章,指责中国政府试图在支持法国反恐的同时塞进“私货”,将中国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也说成是“恐怖主义”。文章竟宣称“新疆暴力更多的是由于受到无情的镇压”。

  此外,她竟然还称“维吾尔人发起的暴力活动是中国自己的少数民族政策造成的。”“可能是因为受到了虐待、遭遇了不公或财产被侵占而进行的报复”。文章丝毫没看出对遇难者的恻隐之情,对中国偏见之深的咬牙切齿样子让人震惊。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