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正文

专家:2016南海的天塌不下来 没人能阻挡中国

2015-12-31 10:33:53|来源:环球网|编辑:易成晨

  2016年的南海局势肯定不会平静,冲突的风险甚至会再度走高。尽管我们想要让南海稳定,尽管我们善良地认为南海问题的本质是南海主权与海洋权益声索方之间的争议,但好几股势力依然会兴风作浪,让南海继续成为考验和测试中国崛起的战略定力与捍卫国家主权与民族尊严的决心间的关系究竟应该怎么摆的关键点。

  首先,美国会继续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进行各种形式的施压,企图通过从武力威慑、“炮舰外交”、借助亚太各种多变机制喋喋不休地指责中国的南海政策、到在南海搞军事演习到军事巡航的“团团伙伙”,力压中国放弃在南沙群岛的岛礁建设。奥巴马政府尽管不想在南海问题上和中国“翻脸”,但美国对中国扩大的海洋军事存在的高度敏感、以及要为美国亚太“大小兄弟们”打气撑腰的战略利益,都决定了奥巴马政府不会在南海问题上“放过”中国。2016年又有两个因素可能促使中美南海争议升级:一是中国在建岛礁的设施建设的到位,二是美国国内总统大选的政治恶斗。这两个因素所产生的叠加效应,会使2016年中美两国在南海“手腕”还有得“扳”。

  其次,菲律宾仲裁案和菲律宾国内大选。2016年6月,菲律宾将举行国内总统大选,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即将离职。从马尼拉现有的选情来看,不管谁当选,菲律宾的新总统都难以在南海政策上拉开和阿基诺三世政府的实质性差距。菲律宾新政府上台之后很可能会继续延续目前马尼拉在南海问题上对华强硬的对抗政策。阿基诺三世现在把宝压在国际仲裁庭的判决上,菲律宾上下目前充斥了马尼拉一定会“赢”的亢奋。2015年10月29日海牙仲裁庭作出的对菲律宾诉讼案有管辖权和开始实体受理的决定,罔顾中国南海岛礁主权主张的历史事实,罔顾2014年12 月7日中国政府公布的《立场文件》;不管其判决结果如何,只会深化现有的南海岛礁主权争议,并让南海局势更加复杂。菲律宾的南海“司法亢奋”不有所收敛,南海紧张的缓和,将始终缺乏必要的外交诚意。

  第三、安倍政府将会继续把南海问题作为制衡中国的“战略牌”来打。不管2016年日本是否派军舰和美国在南海进行常态化的巡航,在“新安保法”将要实施的2016年,日本肯定将在南海不断搅局。日本的南海政策,已经成为判断日本对华政策战略走向最重要的风向标。

  即便如此,南海的“天”塌不下来。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中国在南海岛礁——中国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合情合法与合理的岛礁建设。在南海问题上,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财狼来了,迎接它的只能是猎枪。(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朱锋)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