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正文

日媒:日过度依赖军事威慑中国 反被中国利用

2015-12-31 10:31:09|来源:参考消息|编辑:易成晨

  日媒:日过度依赖军事威慑中国 反被中国利用

  美国“罗斯福”号航母经过南海。

  外媒称,美国拒绝承认中国对其在南中国海建造的人工岛拥有领土权利,并因此在10月末派遣了一艘驱逐舰驶入这些岛屿的12海里以内,以执行航行自由行动。派遣美国战舰和飞机前往这个地区的这项战略旨在威慑中国不要“军事化”南中国海。

  据日本《日本时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要得出这实际上是否将构成一种威慑的结论还为时尚早。事实上,有可能中国——目前为止以抗议和警告作为对这种行动的回应——将把这些行动解读为美国发起的挑衅,并利用它们作为通过设立防空识别区或采取其他措施来加快“军事化”这个地区的借口。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那么这种威慑的失败尝试将令美国和中国陷入一种“安全困境”,在这种困境中,两国都将继续加强他们的军事准备。

  报道称,早些时候,安倍晋三在发表讲话时讨论了日本与安全相关的新立法的目的。他说:“通过让世界知道日本如果面临威胁,日本和美国的同盟将生效,我们提高了自身防止冲突的能力——就是说,日本增强了自身的威慑能力。这令日本将会受到攻击的情况变得更加不可能。”虽然他并未指名提到特定的国家,但很显然安倍这里指的是中国。

  最终,一个同盟的这种可靠性以及威慑力量取决于组成同盟的国家是否真的准备在危机期间冒着生命危险以保卫他们的盟友。因此,从维护和提高一个同盟的威慑力量的角度来看,双方应当尽可能的紧密,以尽到他们保护另一方的义务。

  报道称,从这个意义上讲,最近颁布的令日本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立法可能会有助于加强日本和美国同盟的威慑力量。这是因为同盟中的这两个伙伴都必须不断展示他们击退任何威胁的意图和能力,以体现真正的威慑能力。

  另一方面,必须考虑像日本这样的国家的情况,日本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并未得到其邻国的充分信任。在这种情况下,“缺乏相互性”——就是说,日本对美国的依赖——将无疑令邻国有一种确定的安全感。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