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正文

德国出版注释版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 曾被禁70年

2016-01-11 09:11:3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易成晨

德国出版注释版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 曾被禁70年

资料图: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

  原标题:德国出版注释版《我的奋斗》希特勒自传 曾被禁70年如今依法解禁 售价59欧元

  纳粹头子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在德国被禁70年后,8日再次上市销售。但这次出版的不是原版自传,而是增加了批判性评论的注释版。

  文稿在巴伐利亚州

  这本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书”自1945年后在德国被禁止再版。二战后,同盟国将希特勒文稿的所有权转交给了巴伐利亚州政府,因希特勒死前登记住址在该州首府慕尼黑。

  《我的奋斗》以希特勒个人传记为主要线索,讲述了希特勒的生活经历及其世界观,最核心的思想为宣扬德国与奥地利合并及反犹太主义。纳粹德国战败后,此书在不少国家的出版发行都受到法律制约。

  70年后版权获自由

  根据相关法规,在作者去世70年之后,版权就会自然失效。也就是说,《我的奋斗》自希特勒在1945年自杀之后的第70年,即2015年12月31日之后,其版权将获得自由。

  德国政府为此提前谋划,一是认定在德国出版《我的奋斗》原版违法,触犯了有关禁止煽动民众的法律条款;二是位于巴伐利亚州的慕尼黑当代史研究所早早开始准备,计划在版权失效时推出一套科学批判版的《我的奋斗》,以避免版权滥用以及过度商业化。

  从1月8日起,由慕尼黑当代史研究所编辑的、含有注释的《我的奋斗》完整版将上市销售。此书约2000页,几乎是原版的两倍厚度,售价59欧元。在全部3500多条注释中,历史学家试图戳穿书中所宣扬的思想,逐一批驳希特勒的政治宣传。

  再版利弊众说纷纭

  当前,德国各联邦州司法部长只为注释版《我的奋斗》开放绿灯,依然禁止原版在德国出版。他们认为原著内容违法,煽动民众属于刑事犯罪行为。但是为书增添了学术注解,也就没有了反对发行的理由。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