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正文

揭秘一战时离奇的"圣诞休战":英德两军战地联欢

2016-02-16 09:45:33|来源:光明网|编辑:邓晨曦

  揭秘一战时离奇的"圣诞休战":英德两军战地联欢

  这是法国贡比涅森林中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协定签字遗址。当年协约国军总司令福煦元帅的专用列车和德国全权代表乘坐的列车在此会合。新华社发

  原标题:揭秘一战时离奇的"圣诞休战":英德两军战地联欢

  当时,英军和德军士兵突然停止互相开枪,离开自己的壕沟,互相握手、交换圣诞礼物和亲笔签名,甚至踢起了足球。一名署名“男孩”的英军士兵给英国的母亲写了一封长达5页的信件,讲述了战场上发生的这一奇事。这名士兵写道:“德国人在他们的壕沟边缘点起了蜡烛,然后走向我们的阵地,祝我们圣诞快乐!他们给我们唱了几首歌,我们举行了一个特别的社交派对……一些我们的士兵还走向了他们的阵地。”这名英军士兵还在信中称,在早餐过后,一些士兵还在战场上踢起了足球。信中写道:“早餐后,我们在壕沟后面举行了一场足球比赛。德国人还派了一个队伍过来,帮助埋葬一名被我们射死的狙击手。”

  据悉,在那次“圣诞休战”事件中,一群德国士兵制造了一棵圣诞树,另一群德国士兵还主持了一场著名的足球比赛。一些地区的休战只持续了一天,另一些地区的休战却几乎持续到了元旦。

  德国士兵还建议将停火日子延长几天。信中写道:“我们和德国士兵相互递烟和聊天。他们说:‘如果明天你们仍然休战,我们也不会开火。’所以我想,我们还会有几天假日可过。”德国士兵和英国士兵还在战地上交换起了亲笔签名,这名英军士兵写道:“在交换了签名后,他们祝我们新年快乐。我们于是回到壕沟中享用圣诞晚餐。我们简直无法相信,就在上个礼拜,我们还朝对方疯狂开火——这件事看起来真是太奇怪了。”这名士兵在信件的最后写道:“我无法解释我的25岁是如何度过的,我永远也不会想到我会在圣诞节、在前线和德军士兵们握手,我猜你们做梦也不会想到……”

  据悉,这封珍贵的一战士兵信件将在英国拍卖,英国历史学家、拍卖行手稿顾问说:“能够发现一封士兵在军事史上最著名日子写回家中的信件,真是太令人惊讶了。由于这封信的信封已经遗失,再加上它已经几经转手,再也无法追踪到这名士兵的家人是谁了。”经历过一战圣诞“休战”事件的最老的一名英国士兵是苏格兰的艾尔福雷德·安德森,他活到了109岁,并于去年去世。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