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正文

济南军区撤编善后办成立 保障战区新建军种部队

2016-03-01 08:40:43|来源:解放军报|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踏实留印,为改革强军提供有力支撑

  改革车轮滚滚向前。

  2016年1月,随着济南军区的撤销,济南军区善后办应运而生。“抓好接续保障,确保不断供、不漏供”这一沉甸甸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到善后办全体官兵的肩上。

  新整合组建的队伍,保障鼓点如何“擂”到一处?原军区四大机关人员聚集,怎样防止各自为政,确保保障指令落地?善后办机关小、人员少、任务重,如何精准保障战区三军……

  新春伊始,笔者走进济南军区善后办采访,只见官兵创新模式、规范机制、优化服务,以踏实留印的实干精神,着力打造一条不断线的改革过渡期“保障链”。

  编制由部变组、人员减少过半、任务有增无减,如何破解人少事多的保障矛盾——

  “小马拉大车”,打造一条不断线的“保障链”

  1月下旬,济南军区善后办接到保障战区新成立军种部队被装调整发放的任务。

  需求大、时间短、任务重,成立伊始接到的这次紧急保障任务,沉甸甸地压在善后办保障组领导心头。为啥?改革人员分流后,原本由一个处人员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只能由被装处助理员陈中毅和张海宁两人承担。

  “接到任务后,我们倍感压力。小到姓名牌、臂章,大到各型号冬装、衣物,60多个品种、成千上万的被装……从数据统计、制作报表、被装调拨到发放给每名官兵,工作量大不说,关键是保障关系变更多,一不留神就可能出现漏供、错供。”陈中毅说,“原以为到善后办工作比到战区机关工作要轻松些,没想到任务比以前还要多。”

  笔者了解到,改革调整后,留在善后办的原济南军区联勤部机关人员不足原编制人数的一半,机构由原来的部缩编为组,但担负的保障任务有增无减:除自身保障外,既要继续负责原军区联勤部保障的体系单位,还要为新组建战区内单位保障,面对人少事多的矛盾,如何打造不断线的“保障链”?

  “善后办前面连着千军万马,后面连着千家万户。我们要主动作为,把善后善为理念根植心间,责无旁贷地抓好服务保障。”在济南军区善后办开展的“讲大局、讲担当、讲纪律、讲奉献”专题学习教育中,政委高建国作思想动员,引导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改革强军的重大战略思想,铸牢“支持改革、高效保障、优质服务”的思想观念。

  他们围绕建设高效服务型善后办机关展开大讨论,帮助大家放下大军区机关的架子,挑起办公室的担子,自觉做到思保障之责、解保障之难、做保障之事。

  针对善后办建制重组,职能尚未健全的现状,他们创新工作模式,将善后办保障组和原军区联勤部机关现有人员合为一体,一支队伍,两块牌子,既承担原联勤部机关职能,又是保障组工作班底,“一身二任”全面担负起部队供应保障任务。

  他们还优化结构,按照“内部挖潜、互为补充、一人多用、一专多能”的要求,对现有人员进行整合重组,确保各项业务运转有序;整合资源,对重点岗位人员缺苗断垄、工作难以运转的部门,采取临时加强、合理补充的方法,借调精干业务骨干搞好补充满足急需。

  1月下旬,鲁豫两省遭遇寒潮,不少地区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寒潮来临前,善后办油料保障组人员及时向部队发出预警,同时下达高标号柴油领油计划,统一为担负战备执勤任务的车辆提前更换。善后办负责保障的军兵种部队,无一辆训练车船受到严寒影响。

  机构建制重组、职能尚待健全、保障任务紧急,如何依法保障不断供、不漏供——

  建章立制,让过渡期“保障标尺”醒目矗立

  1月27日上午,正在军交运输调度中心值班的助理员王坤,接到驻海岛某雷达所求助电话,原供给单位撤销后,部队战备训练用油和官兵生活物资告急。

  放下电话,王坤犯了难:像这类以前不属于他们直接保障,现在刚接手暂时代供的单位,在改革过渡期该如何保障?保障标准是什么?王坤立即将情况上报。

  “官兵呼声就是我们保障的任务,战备训练耽误不得!”善后办保障组立即启动联勤保障应急机制,安排分管助理员薛勋国协调登陆艇,将所需战备训练用油和官兵生活物资运送到位。

  善后办,马上办。善后办党委还举一反三,专门召开办公会,进一步明确改革过渡期服务保障原则:符合政策规定的要主动办,建设发展急需的要积极办,部队确实需要而尚待明确政策的要按规矩办……

  “要不推诿、不扯皮、不找客观理由,积极主动做好部队服务保障。但改革过渡期各项保障规章制度不能缺位,既要确保不断供、不漏供,更要依法依规不错供、不乱供。”善后办保障组组长矫志悦介绍说,他们开局起步就制订下发了一系列业务规章制度和服务保障措施,以铁的纪律规定实现保障工作有序运行。

  他们对接善后保障职能,细化了“请示报告、首问负责、登记统计”等3项制度。笔者在保障组各业务处看到,医疗卫生处建立了转隶人员医疗保障、卫生防疫报表、应急事件处置制度,军交运输处启动了车辆运行日报告制度,各部门建立了特事特办制度,对部队请示的急办事项,能办的快办,不能办的要及时答复。

  1月22日夜,401医院紧急报告,驻地某训练基地出现群体性发热病例。

  “病情就是命令!”善后办保障组当即启动应急机制,指令该院全力收治病号,安排相关专家进行病症会诊与救治。经过连日奋战,20余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他们还组织专家到该训练基地进行后续服务,及时指导治疗和发热疾病防控,有效保障了官兵身心健康。

  “所有保障向依法运行靠拢,所有服务向机制规范聚焦。”善后办在建章立制中让“保障标尺”醒目矗立,标定了改革过渡期接续保障的正确方向和最佳路径。

  改革动态推进、关系变更频繁、需求复杂多样,如何高效应对保障中的新情况——

  优化服务,以改革创新思维提升保障效能

  1月29日,善后办领导带队,兵分多路深入后勤保障系统和一线部队调研。当他们来到驻济南铁路水路军代处时,恰逢该处正在为某陆航团军用油料运输的事发愁。

  去年,济南铁路局开展危险品运输专项整治,根据铁路部门有关危险品运输规定,停止了对该陆航团军用油料运输专线业务。

  一边是国家铁路运输安全大事,一边是军队战备训练用油急需。面对棘手难题,该善后办领导及时与铁路职能部门协商,牵头组织召开军用油料运输协调会,不到一周就拿出了军地双赢的解决办法。陆航团领导激动地说,“虽然转隶了,但军区善后办依旧尽心解难题,让我们倍感温暖!”

  当前,军队改革持续动态推进,各单位保障关系变更频繁、需求复杂多样。善后办既要服务好原来军区移交过来的单位,又要及时跟进搞好新代供单位的保障,还要支援新组建单位的保障,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何高效应对面临的新课题。

  北部战区陆军纪委检查处干事栾海尧从外地部队转隶来到济南,刚来没几天就感冒了,可他的供给关系还没有建立,体系医院远在千里之外,看病该怎么办?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济南军区善后办门诊部。

  令栾海尧没想到的是,善后办门诊部医务人员热情接待、周到服务,看病就医就像在原体系医院一样方便快捷。这得益于善后办卫生部门根据改革转隶官兵新需求,及时建立的跨区应急保障新办法。

  同样感到温暖的还有空军某场站官兵。该场站的原保障单位撤编后,训练用油调拨计划申请和下拨渠道都发生了变化。新年度训练展开前,场站值班人员给善后办提交报告,对于能不能得到快速批复,他们心里没底。

  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报告当天就得到了批复。随后,善后办相关负责人还主动与空军业务部门联系,多方了解掌握部队需求和飞行消耗进度,专门制作航空用油计划表、规律图,及时跟进新代供单位保障需求。

  “想部队所想、急部队所需,实现高效保障,善后办同样要树立改革创新思维!”济南军区善后办主任吉文明告诉记者,他们以改革创新思维驱动保障效力,加强保障关系对接机制,下放审批权限,变过去行政指令保障为政策指导服务,实行垂直服务,及时化解保障中遇到的各种棘手问题;整合善后办与上级、友邻单位之间的业务关系和保障渠道,搭建信息共享的网络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供应关系。

  从抓好战区三军战备训练与日常供应,到做好国际维和与远洋护航官兵伴随医疗保障;从搞好自身保障,到做好千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和家属的服务保障;从摸清转隶后部队供应变化的底数,到做好保障预测研判和精准对接……组建成立以来,济南军区善后办各项保障工作有条不紊、接续顺畅,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

  军委对善后保障工作的要求

  ★抓好接续保障是重中之重,要根据部队调整转隶实际,抓紧理顺供应关系和保障渠道,确保不断供、不漏供。

  ★要把战区部队的后勤供应保障好,切实担起为改革解除后顾之忧的重任。

  ★高度重视做好老干部工作。

  济南军区善后办

  做好持续保障新举措

  ★创新机制,采取善后办保障组和联勤部机关“一支队伍、两块牌子”的方法,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一身二任全面担负部队供应保障任务。

  ★合力抓建,整合整个善后办机关力量,抓好联勤系统各项工作,使联勤机关能够从大量行政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好后勤保障。

  ★优化结构,按照“内部挖潜、互为补充、一人多用、一专多能”的原则要求,对现有人员进行整合重组,确保事事有人管,各项业务运转有序。

  ★整合资源,对重点岗位人员缺苗断垄、工作难以运转的部门,采取临时加强、合理补充的方法,借调精干业务骨干搞好补充满足急需。

  善后保障,贵在周密而精心

  战区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军区的谢幕。军人转战,雷厉风行。然而,大军区撤销后,还有许多后续工作和相关遗留问题,怎么善后?

  善后办,办什么?顾名思义,即妥善处理好部队接续保障、老干部服务、干部分流、伤病残人员安置等后续工作和各类遗留问题。在善后工作中,“衣食住行医”等后勤保障工作是具体而实在的,确保新旧体制转换期间不断供、不漏供、不误供,这是职责所系,也是工作标准。

  然而,接续保障工作细致而繁琐。部队运转,一刻也离不了高效的后勤保障。特别是在改革过渡期,有的单位新组扩编、转隶建制、变更职能,有的单位撤销拆分、缩编降格、移交地方,供应保障具体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会面临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这就需要各善后工作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立起标准,按照“周密接转、精心供应”的要求,做好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妥善处理好接续保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新老体制平稳过渡,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