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正文

美媒称沙特在转移国内矛盾:恐怖大亨曾主动请战

2016-03-16 11:02:4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李邵鹏

  原标题 美媒称沙特在转移国内矛盾:恐怖大亨曾主动请战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 外媒称,沙特阿拉伯安全局势的恶劣程度再如何渲染都不算言过其实。它很糟糕,而且越来越糟,利雅得急需一场危机来使之好转。

  据美国《外交》杂志网站3月7日报道称,沙特的这个烂摊子是3件事情造成的。第一,俄罗斯军队开始在中东自由行动,有史以来首次不受任何一个大国牵制。过去俄罗斯的南下行动总是受到对手制衡:1973年赎罪日战争中是美国;伊朗卡札尔王朝时期和19世纪奥斯曼帝国时是英国,1914至1918年和1877至1878年战争及之前是土耳其。但现在,俄罗斯在该地区较为强大的潜在对手(美国和欧洲)都在往后缩,留下弱得多的沙特独自抗衡俄罗斯。

  第二,沙特的对手们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团结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不受牵制的俄军在战斗中与伊朗携手,而今伊朗已十分强大。它与伊拉克结盟,伊拉克又与叙利亚结盟。此外伊朗核协议让德黑兰减除了1500亿美元的制裁,使之重返地缘政治主流,而该国丝毫不必放弃它在本地区的野心。伊朗改革派3月份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将进一步加快这一进程,因为那将让西方感到放心并巩固核协议。

  第三,沙特没有得到一个大国的保护,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美国不再暗中保证沙特的安全,也不赞同它在叙利亚和也门等区域冲突中的目标。沙特实际上孤立无援。这就是为什么沙特需要有“大事”发生。与伊朗有关的一场重大危机可能会从2方面增强沙特的力量。

  首先,它有可能会破坏美国与伊朗的关系缓和。奥巴马政府还不那么甘心接受中东地区力量对比变得对伊朗有利。它并没有试图说服公众、国会和华盛顿的国家安全机构相信力量再平衡的价值,不管这种再平衡多么合理。正因为如此,政府试图二者兼顾——既与伊朗和解又维持稳定,而那是不可能的。

  沙特和伊朗间的严重冲突可能会迫使美国重新拥抱沙特,两国有70年的安保关系。华盛顿和利雅得曾共同抗击社会主义者、伊斯兰主义者、萨达姆·侯赛因,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还一起对抗伊朗。沙特想必满怀希望地认为,一旦有危机,这个传统会延续。

  几乎可以肯定,这正是沙特2月4日向华盛顿表示愿意派本国军人赴叙利亚作战的部分原因。俄罗斯回应称,这样做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双方都知道,一旦沙特军队到场,他们可能会很容易地从打击“伊斯兰国”转向打击阿萨德。沙特部队与叛军并肩作战的场面将形成威慑,使俄罗斯不敢进行空袭。此时值得考虑一下俄罗斯对它与土耳其交锋的反应。安卡拉曾在去年11月击落一架俄罗斯飞机,俄罗斯肯定不想与土耳其发生冲突。

  去年秋天俄罗斯与土耳其争吵时,美国基本上袖手旁观,但土耳其军队从未真正遭到俄罗斯的攻击。俄罗斯对待他们小心谨慎,相信(哪怕是暂时相信)土耳其得到美国的保护。公开袭击沙特军队也许会招致美国做出更强烈的反应。

  沙特在叙利亚挑起对抗的另一个原因是,如果阿萨德夺回他的国家,那将是一场灾难。中东地区4个什叶派国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在尚未分崩离析时比逊尼派国家要强大。自1979年以来,逊尼派国家一直需要美国扶持才得以稳踞地区秩序之巅。然而目前,叙利亚是伊朗及其代理人的一个久治不愈的创伤。真主党据说已经在冲突中损失了1000多名战士,伊朗革命卫队至少已有4名高级指挥官阵亡。此外,只要伊朗-伊拉克-叙利亚联盟的注意力集中在叙利亚,它就不会注意海湾地区。但是,俄罗斯的介入和最新停火已经开始扭转局势,沙特急需拖延战争。

  使战争持续下去的最简便方式是鼓动非正规且与伊斯兰教有关的武装团伙与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作战,比如拥有多达2万名战士的“沙姆自由人”组织。沙特明白这一点,因此,在2015年10月,数十名激进的沙特神职人员和学者呼吁对叙利亚境内的俄罗斯和伊朗军队展开一场圣战。尽管利雅得已在2014年3月正式禁止本国公民参与在国外作战,但国王保持了沉默。

  沙特以前也曾有一次得到这种激进分子的主动支持。1990年萨达姆·侯赛因攻占科威特以后,乌萨马·本·拉丹主动提出充当沙特王国的先头部队。但国王拒绝了,转向美国军队寻求保护,这激怒了激进分子,引燃了“基地”组织。如今,国王若不接受他们的帮助就是愚蠢的;沙特的可选择办法不多。毕竟,美国不打算插手,而且沙特与美国结盟的一个弊端是,美国专注于常规战争阻碍了其附属国发展非正规作战能力,即使掌握这种能力是有道理的。

  这就带来了与伊朗发生危机会对沙特大有好处的第二个原因。宗派主义越浓厚,好斗分子就越热情、越有用。如果叙利亚境内的冲突是针对叛教者的宗教战争而不是地缘政治混战,那就会有更多的好斗分子被吸引到冲突中而远离王室。例如,本·拉丹就是在苏联的阿富汗战争结束而在针对萨达姆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他的帮助请求被拒后才成为沙特君主国的一个难题的。这就是为什么与伊朗的宗教主题危机非常有用,一如上个月沙特的什叶派神职人员尼米尔·尼米尔被处决引发的危机。他被处决是必然会激起强烈反应的。伊朗多年来一直明确警告利雅得不要杀害尼米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很快就表示“神圣的复仇”将降临沙特。

  于是,伊朗暴民焚毁德黑兰和马什哈德的沙特大使馆和领事馆。沙特阿拉伯针锋相对地切断了与伊朗的外交和贸易关系,它的盟友巴林、阿联酋和苏丹基本效仿了它的做法。这是几十年来双边关系最紧张的时刻之一,而从沙特的角度看,它比现状要好。对伊朗却并非如此,这就是为什么德黑兰很快就退缩了。

  总之,沙特人需要更多的危机,而他们有可能会如愿以偿。逊尼派联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渐渐式微,在也门则陷入僵局:它有理由把手伸向黎巴嫩。2月19日,沙特撤销了对黎巴嫩承诺的40亿美元援助(包括提供给军队的30亿美元);2周后,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合作委员将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利雅得显然断定(不无道理)2008年以后用黎巴嫩政府来遏制真主党的力量已不太值得。沙特认为,黎巴嫩的逊尼派可能会迫使黎巴嫩国内政治进行根本性的再平衡并威胁到真主党对暴力的垄断。在那种情况下,军队将远非仅仅是一笔无利可图的投资,而且会是又一支有碍于逊尼派的力量。眼下,无论如何,黎巴嫩发生危机的可能性看起来很大。

  利雅得未能破坏伊朗核协议,也未能阻止俄罗斯干预叙利亚,因此它必须在地区形势固化之前赌一把。加深与伊朗的危机是迫使奥巴马政府回到沙特阵营的最佳机会。即使它不奏效,持续的危机也会增强其好斗分子的力量并使他们更加可控。不管是哪种情况,一场重大危机都会有益无害,现状则有害无益。(编译/何金娥)

美媒称沙特在转移国内矛盾:恐怖大亨曾主动请战

  资料图: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亲王听取军方关于也门战事的简报。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