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正文

西媒盘点希特勒时代被载入史册的梦幻武器(图)

2016-03-28 09:04:0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邓晨曦

  西媒盘点希特勒时代被载入史册的梦幻武器(图)

  资料图:图为绰号”胖子“的原子弹

  原标题:西媒盘点希特勒时代被载入史册的梦幻武器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西班牙《趣味》月刊1月号刊发题为《希特勒的梦幻武器》的文章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工程师设计出一些“梦幻武器”,有的失败了,但也有一些为多年后的武器和空间技术进步提供了灵感。

  文章称,几年前美国政府解密了一份报告,其中记录了曾在德国多尔斯滕担任试飞员的青塞尔的所见所闻。据青塞尔的讲述,1944年10月初,他在驾驶飞机的时候看到过某种爆炸,刺眼的光亮充满整个天际,随后是一团奇怪的蘑菇状的云状物,距离爆炸点上空大约3000到4000米的高度,靠近时飞机出现剧烈的震动,同时雷达和电子仪器都受到了干扰。难道是希特勒研制的“梦幻武器”原子弹爆炸?希特勒想借此改变第三帝国正在走向失败的二战的走势。

  1938年,3名德国物理学家奥托·黑恩、莉泽·迈特纳和弗里茨·施特拉斯曼发现了核聚变。第三帝国至少开展了三项核研究计划,其中一项计划的推动者是193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维尔纳·海森堡,他是量子物理学的创始人之一,最著名的观点是提出了“测不准原则”。另两项计划分别以奥尔德鲁夫和利希特费尔德为基地,设施则遍布维也纳、布拉格和因斯布鲁克,由此可见其计划的规模之大。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德国人先于美国人试验成功了原子弹。如果是,那毫无疑问,说明希特勒的“梦幻武器”已经成为现实。

  但是不管怎样,在第三帝国的最后几年,确实出现了大量特别的武器,尽管它们并没能改变战争的进程,却因其在军事技术上取得的重大进步而被载入史册。毫无疑问,它们当中最著名的是由纳粹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命名的“复仇武器”。研制“复仇武器”的目的是阻止盟军对德国的轰炸,并在敌方民众心中散播恐惧的种子。然而,这不过是一次失败的尝试。

  文章称,“V1”导弹是“复仇武器”第一号,德国军方编号为“Fi-103”,类似于今天的巡航导弹。因其更加经济,不需要人力成本,纳粹想要通过它取代用于攻击固定目标的轰炸机。这种想法已不是第一次出现:1916年就已经出现了无人驾驶的武器,如美国的“斯佩里空中鱼雷”。

  纳粹从1942年开始在佩讷明德的秘密基地开始研制绰号为“樱桃核”的V1导弹,在这里还在测试其他秘密武器。V1导弹可以从轰炸机上发射,也可以从地面发射。

  自动巡航导弹可击中400公里外目标

  文章称,V1导弹并不大,长度约为6.5米,翼展大约5米,重达两吨左右,可以携带850公斤炸药。脉冲式喷气发动机可以给它提供超过270公斤的助推力,使其可以在距离地面300到2000米的高空,以最高时速670公里的速度飞行。它通过带罗盘和惯性陀螺仪的自动导航系统进行导航,可以击中400多公里以外的目标,并通过发射前预制好的精确计时计算抵达目标的时间。

  V1导弹的发动机听起来有些像摩托车的发动机,所以也被称为“蜂鸣导弹”。纳粹制造了3万多枚V1导弹,并在1944年8月13日诺曼底登陆后一周时用这种导弹发起了对伦敦的轰炸。到那一年的10月,轰炸伦敦使用的V1导弹已经多达9500枚。

  文章称,随着盟国的推进,纳粹从荷兰的基地使用了超过1.2万枚V1导弹轰炸安特卫普、列日和其他比利时城市。1945年3月末,在盟国破坏了所有发射点后,纳粹的轰炸结束了。

  V1飞行导弹的飞行速度相对较慢,而且是保持水平飞行,因此用轰炸机、防空炮或系留气球就可以阻止大部分V1导弹抵达目标。共有4200枚V1导弹被击落。在此过程中,美国的两种发明起到了关键作用:火控雷达和近炸引信。但是近1/3的V1导弹实际上是因为自身缺陷而没能发挥作用,大部分是在发射后就自行炸毁了。

  于是,纳粹便研制了V2火箭。这是第一枚大型火箭导弹,也是世界上最早投入实战使用的弹道导弹。其长14米,重达13吨,最大高度可达80千米,时速可达每小时5750公里,是声速的4.65倍。它可以携带600公斤阿马托炸药,这是一种由TNT和硝酸铵合成的高爆炸性物质,在超音速飞行速度导致的酷热环境下也不会引爆。1944年9月8日开始,伦敦和其他欧洲城市都成为V2火箭轰炸的目标,即便有雷达和各种观测设备的帮助也无法发现它即将到来。

  对美国太空竞赛的重要贡献

  文章称,二战当中伦敦接受了500多枚A-4火箭(V2火箭的技术名称)的洗礼,还有其他大约500枚V2火箭落在了英国南部地区。二战结束后,V2火箭的设计者韦恩赫尔·冯·布劳恩曾经表示,他发明V2火箭的目的是想让它能上月球,而不是成为一种武器。但是,他并没有提到他曾经到奥斯威辛集中营挑选有资质的人选,也没有提到他总是身着党卫军的制服到位于米特尔包-多拉集中营的工厂进行视察。从1943年8月开始,在那里的巨大隧道中,纳粹制造了5000多枚V2火箭。二战末期,冯·布劳恩被美国俘虏,并和其他大概100名纳粹技术人员被带到了美国,为美国的太空竞赛作出了重要贡献。

  喷气式飞机没有改变战争走势

  文章称,纳粹的其他“梦幻武器”还包括喷气式飞机。德国是第一个使用喷气式飞机的国家。不过当然,早在这些飞机投入战斗之前,盟国就已经知道了它们的存在。尽管如此,有一些喷气式飞机还是引起了轰动,比如Me-163战斗机。这种无尾翼战斗机机身短小,1944年7月28日投入战斗,参加了德国袭击美国两架B-17轰炸机的任务,但并未成功。Me-163的工作原理十分复杂,因此经历过无数次事故,其中多数都是因为所使用的自燃式助推剂导致的。虽然飞行员和机械师都穿着厚橡胶制成的特殊服装,以免被助推剂中含有的腐蚀性物质所伤,但这种物质仍然足以让一个人瞬间溶解。因此,这种战斗机的使用是心理作用大过实际用途。

  与之相比,Me-262喷气战斗机则更具有实用性,但即便如此,它取得的战绩也寥寥无几。这是一种双引擎喷气战斗机,时速可达每小时870公里,飞行最高高度达1.2万米。1944年7月投入战斗时曾引起过盟国飞行员的警觉。但是,和以往纳粹仓促研制的所有复杂武器系统一样,这种战斗机也有很多弱点。

  一方面,Me-262战斗机操控性很差,也不具备很长的续航能力。此外,引擎的使用寿命很短,经常突然停止工作,甚至涡轮解体。这使得这种战斗机的起飞和降落都变成了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所以很容易被敌机俘虏。这些似乎还不够,当飞行员想要进行俯冲时,也很容易失去控制,导致最终撞向地面的情况屡屡发生。

  得利者——战胜国

  文章称,在使用制导导弹方面,德国成为先驱者,比如Hs-293空舰导弹——尽管这种导弹通常不被列为真正的纳粹“梦幻武器”的行列。从根本上说,这种导弹是一种液体助推火箭,于1943年年中投入实战,但同样没有取得太多的成绩。更加有效的是通过雷达制导的弗里茨X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取得的最有名的战果是1944年9月8日,在意大利退出战争后,德国空军炸沉了正在驶向马耳他与盟国汇合的意大利“罗马”号战列舰。

  在德国纳粹的武器系统设计方案中还有其他数百个计划,比如“美洲轰炸机”计划。这是一种洲际平流层火箭的假想计划,目的是实现希特勒轰炸纽约的梦想。

  然而,这些方案都仅停留在模型阶段,无一落实。尽管如此,很多设计想法和模型最终都被二战的战胜国获得,此外还有上百万份有关各种研究计划的文件。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