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欧洲多国增加军费应对俄罗斯威胁 东欧涨幅大

2016-04-07 09:50:4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王涛

法媒:欧洲多国增加军费应对俄罗斯威胁 东欧涨幅大

资料图片:东欧扩军各国军费显著增加

  原标题:法媒:欧洲多国增加军费应对俄罗斯威胁 东欧涨幅大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4月6日发表题为《面对俄罗斯威胁重新抬头,欧洲人开始重整军备》的署名文章,该报记者纳塔莉·吉贝尔在文章中称,欧洲在重整军备?欧洲国家在连续十年防务支出下降之后终于在2015年实现转折。5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的全球军费年度报告证实了这一回升:2015年,全球防务支出共计16760亿美元,其中欧洲防务支出增加了1.7%,达3280亿美元。亚洲防务支出为4360亿美元。这一结果应该有所保留地看待,因为该机构将俄罗斯划入了欧洲部分,而且结果表明欧洲两个地区形成对比。

  文章称,尽管俄罗斯诸邻国自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就一直忧心忡忡,但西欧和中欧总体军费仍然略有下降:与2014年相比下降0.2%(与2006年相比下降8.5%)。相反,东欧在俄罗斯的影响下同比增加7.5%(十年间增长90%)。

  西欧和中欧之间的断裂很明显。专家认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了增加支出的次区域国家比减少支出的次区域国家多这一情况。”英法德三大国在严格削减军费后开始恢复投入。

  至于它们最关注的受俄罗斯威胁的中欧和东欧盟友,这些国家起点最低,但增长速度最快:波兰2015年军事预算增加了22%,总额超过100亿美元。爱沙尼亚增长6%,拉脱维亚增长14%,立陶宛增加了33%。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乌克兰的军费也有增加。

  文章称,欧洲老牌强国的有限影响力可以解释一些趋势。2006年以来军费下降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中有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和丹麦。十年间军费涨幅最大的国家中并没有欧洲国家。

  欧洲是否在加强军备仍需看接下来数年的表现。但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分析与北约的分析是一致的。1月28日,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发布北约年度报告时高兴地发现,如今盟国不再有明显削减军费的现象:2015年,28个北约成员国中有16个国家“不仅停止削减防务预算,而且在实际项目上的支出有所增加”。另外,有5个国家达到了集体制定的目标,即军费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编译/赵可心)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