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心神”首飞凶相毕露 中国不会束手无策

2016-04-25 13:55:53|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题:刀口解读 | “心神”首飞凶相毕露 中国不会束手无策

  【环球军事报道】日本首款自主研发的隐形机“心神”X-2验证机于22日成功试飞。日本政府称“心神”成功试飞对于确保日本军事技术优势意义重大,日本舆论也一片欢呼声,称这标志着日本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4个自主开发隐形战机的国家。有日本军事评论人士称,日本将中国视为第五代战机研发竞争的直接对手,以及未来东亚空战的假想敌,“心神”将成为日本与中美等大国博弈的筹码。

  中国民间对“心神”首飞的态度都比较轻松,嘲弄、揶揄、挖苦的多,有的甚至说日本不过是造了个能飞的大玩具。中国民间一方面对日本的狼子野心抱有足够的警惕,另外一方面对日本一直暗藏祸心有意隐藏军工真实实力缺乏足够的认识。轻蔑不等于轻视,战略上藐视,战术上要重视,真正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防患于未然,在军事斗争准备(说白了就是准备打仗)上料敌预先,未雨绸缪。

  有人说日本的“心神”不过是一架隐身战斗机的验证机,方方面面离实用型还差的太远,也有人说日本已经获得美国的F-35的订单,“心神”比较F-35根本不在一个档次,早晚会被淘汰。还有人说“心神”比起中美俄的隐身战斗机在技术指标上根本没有对抗的能力,因此也就没有价值,这些评论显然带有感情的因素,却并未实事求是,让我们一一剥去“心神”表面孱弱的外衣,揭露“心神”暗藏的阴谋和企图。

  日本研发和制造四代战斗机(美标、俄标五代),本身就是狼子野心的一次大爆发,心神的出笼是日本长期跟踪世界尖端军事科技,在阴暗的角落里暗地磨刀霍霍长期积攒的技术储备成功用于实用的一次体现,日本想做而且做到了。反观世界上除了研发四代机已经成功的中美俄,想做隐身战斗机可不止日本一家,但是眼下成功的只有日本一家,印度、韩国、伊朗甚至欧洲都还停留在纸面和模型上,特别是野心勃勃的韩国,仅仅设计方案就有几十种,甚至还有模仿中国歼-20气动外形的方案,但是韩国到现在还没有做出一颗四代机的铆钉,可见与日本的差距。

  世界上能研发和制造战斗机的国家很少,能研发和制造战斗机用的涡扇发动机的就更少,日本成功首飞心神还是用的国产涡扇发动机就成了这个少之又少的国家之一,这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是一种长期跟踪世界先进军备技术、注重军备预先研究,注重先进军事技术储备、逐步积累的结果,临渴掘井是绝对做不到的。如果想到日本几乎半个多世纪受和平宪法的约束,军事技术能力被阉割的历史,仍然有这样的突破,更显示了日本暗藏的野心是如何的死灰不灭。

  虽然是个雏儿,却五毒俱全

  “心神”比美国的F-16在长度上还短一米,看上去很小,却比所有国家的教练机都大的多,俨然是一架战斗机的胚子。

  日本这架四代机做成这样,关键还是因为发动机的制约,如果设计上打算装美国的F110和F100甚至F119,都要受制于美国,日本不用美国成熟的发动机就是想摆脱美国的控制,世界上能研发和生产战斗机用的涡扇发动机的只有五大常任理事国,日本是五常之外唯一的一个。而日本这两台XF5-1单台净重644公斤,推力5吨,推比7.76,接近推比8,还是很不错的。

  虽然XF5-1推力才5吨,距离大推的入门推力12吨还差7吨,可这个入门的12吨是加力推力,目前世界上推比10的发动机也就美国的F119和中国的涡扇十五,俄罗斯的AL41(S117)还不到推比10。

  日本就是日本,心神与印度的LCA光辉比,那就非常厉害了,都是10吨级的战斗机,心神要好过光辉N倍!光辉装的是美国的F404,就一台发动机,推力8.05吨,还是加力推力。

  “心神”的XF5-1不加力推力是5吨,加力推力至少是6吨,两台就是12吨,整机推力比远比LCA光辉高的多。

  XF5-1的推力大,还能从进气道看出来,这个进气道的截面积相当AF18F大黄蜂F404的进气道,可见空气流量之大!

  “心神”的气泡式座舱是被诟病和笑话的话题之一,这不是日本搞不出来蚌式座舱,而是机首狭窄所致。假如是隐身的蚌式座舱,高度和宽度都容不下人坐在里面,气泡式座舱是无奈的选择。

  “心神”的三片式X31(美国的一种矢量机动性能极佳的高机动型验证机)矢量喷管虽然简陋,隐身效果也不好,但是在空战战术上用于超机动飞行和矢量机动的效果比起中俄的歼-20和T50一点不差,这说明日本一开始就追求全面网罗所有四代机的最新技术,设计目标起点高,性能全面一样不落,特别是一开始就强调电传系统的火飞推矢量一体化,可见日本在四代机上野心膨胀。X31的三片式燃气舵加上主动控制系统在矢量机动上表现极佳。X-31与F/A-18进行过多次一对一空中作战试飞。对抗用的F/A-18飞机经气动及飞行控制系统改装,在常规转弯性能上接近X-3l。空战结果,X-31在94次演练中,胜78次,平8次,负8次。利用NASA空战模拟器同样条件下作战71次,X-31胜56次,平7次,负8次。当然这些空战和作战模拟是在一定约束条件下进行的,而且只限于目视格斗。

  “心神”的超机动性努力将迫使中国的两种四代机必须加装矢量喷管,否则我们在接近日本本土作战时,一旦进入中距接战和近距格斗将不占上风,单单这一点就会让沾沾自喜的中国民间爱国者出一身冷汗。

  目前,“心神”的主要问题是航程太短,隐身技术上还很不完备,而且没有内置弹仓,这都是颠覆性质的问题。日本目前还搞不出来12吨级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这意味着,不靠美国,日本仍然搞不出来跨洋过海叱咤风云的重型隐身四代战斗机。

  不过,从“心神”身上我们看到了日本的野望,随着日本一步步迈向复活军国主义,以及长期以来利用一直占据GDP老二积累的财富和技术,发动机等军备上会不会有所进步和突破,现在还很难讲。航电和雷达等电子技术方面F-2是世界上第一种将机载主动相控阵(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投入服役的机种,而真正能研发和制造出三代机先进涡扇发动机的,日本是中美英法俄“五常”外的第一个,其他国家有一个算一个都做不出来。所以我们必须加强自己四代机和五代机的研发,加大投入,奋力前行,始终能摆脱日本的追赶,万不可掉以轻心,不要最后真的搞的我们心神不宁,极端的说,甚至再现甲午之败。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