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武直训练突遇沙尘暴 迅速变阵战胜“克星”

2016-04-25 13:22:26|来源:解放军报|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某陆航旅在南疆组织大机群编队训练突遇沙尘暴

  铁翼,在挑战极限中翱翔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强化复杂气象条件下高难课目训练

  本报讯 4月15日,南疆某训练基地,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十多架直升机组成大机群编队分批次紧急升空,迎着漫漫风沙,驶向白雪覆盖的昆仑山脉,一场复杂气象条件下直升机作战演练全面展开。

  “随着改革强军实践不断推进,全旅官兵练兵热情高涨。”正在塔台指挥演练的该旅副参谋长王相伟向记者介绍,这个训练基地位于昆仑山下,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结合担负的使命任务,他们充分利用浮尘、暗夜、雪山峡谷等条件,积极探索复杂气象条件下陆航部队战法训法和保障手段,锤炼部队全航线、全空域、全天候作战能力。

  高海拔地区和大风扬尘天气,被认为是旋翼飞行器的“克星”。今年以来,该旅着眼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高原劲旅,常态化开展沙漠地带和高寒山区飞行训练,通过组织战术课题演练,设置战术背景,组织飞行员进行敌我态势分析、选择有利突防航线、与地面部队协同等训练,模拟实战环境锤炼飞行员的空地协同、机群超低空突防和临机指挥决断等综合能力,以及机务、场站在实战化条件下的综合保障能力。

  不久前,该旅组织大机群编队训练,原本安静的天空,大风骤起,天际的沙尘暴像一堵墙向训练空域压了过来,能见度不足两公里。编队指挥员高岩临危不乱,在与地面保障人员密切配合下,指挥机群由双机编队队形变换为单机跟进队形,快速组织返场,保证了整个编队的飞行安全。

  挑战飞行极限,苦练打赢本领。记者在搭乘的直升机上看到,一架架直升机犹如威猛的雄鹰,穿梭在地势险要的雪山峡谷,外挂货物飞行、高原起降飞行、山谷飞行……一项项高难课目被不断突破。近年来,该旅逐步摸索出高寒山地和沙漠地区侦察与搜索、兵力投送、机降作战、火力支援以及后装保障等课题的战法运用,80%以上的飞行员具备了在多种复杂气象条件下升空执行任务的能力。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