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中国研铁路发射东风41 避免被美国摧毁

2016-04-29 10:10:36|来源:环球网|编辑:王涛

  原标题:汉和:中国研铁路发射东风41 避免被美国摧毁

  【环球网军事4月29日报道】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6年5月刊报道,中国正在同时研制东风-31和东风-41两款洲际弹道导弹的火车运载发射型号,虽然借鉴了俄罗斯的SS-24铁路机动洲际导弹,但是在发射方式的理念上还是有所区别。类似SS-24这种铁路机动发射车还在研究之中,尚未部署到东风-41上,诸多的问题尚待解决。而东风-31的铁路机动发射已试验多次。

  文章表示,利用铁路机动的优点,东风-31和东风-41能够在全国进行机动,只有这样才能扩大部署范围、同时实现隐蔽的问题,使其真正具备有效的核反击能力。二炮改为火箭军之后,会将重点集中到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部署上。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二炮就计划将东风-31改装为能够跨域整个中国的高机动性洲际弹道导弹,但是当时急需解决的是洲际弹道导弹列车的设计问题、阵地选择,尤其是通讯问题,必须实现动中动的有效C4ISR指挥体系。2010年后,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二炮指挥机关开始利用列车进行指挥、发射作业的演习,主要通过铁路运输东风-31,为此新设了铁路运输营。那么东风-31能否像SS-24那样直接从火车上起竖发射呢?尚没有定论。

  汉和认为,如果不能直接从火车上起竖发射,难道到达指定站台之后,卸下东风-31,从陆基阵地发射?这样做至少需要把发射车、导弹分别拆开运输,发射之前重新安装,工程量相当之大,值得怀疑。但即使是导弹、发射车分离式运输,依然比液体发射的井式洲际导弹具有更快的发射准备时间,意义并不平凡。

  外媒认为,使用牵引车公路机动的东风-31和东风-41实战意义不大,这是因为美国一枚核弹头的冲击波能够覆盖100公里以上,以不到40公里低速移动的东风-31、东风-41很容易被摧毁。但是使用火车机动就不同,时速可以超过100公里,而且是在全国范围之内,更加难以被卫星探测到。中国从乌克兰获得了SS-24洲际导弹的火车发射设计资料,近年来火箭军受到高度重视,有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具备洲际导弹火车发射的能力。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