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盘点“刀客”将领:许世友五任“大刀敢死队长”

2016-05-06 14:57:03|来源:中国军网|编辑:邓晨曦

  盘点“刀客”将领:许世友五任“大刀敢死队长”

  资料图:毛泽东和许世友

  开国上将许世友曾五次任“大刀敢死队长”;开国上将秦基伟因善使大刀被封“秦大刀”;贺炳炎失去右臂,上阵杀敌依然首当其冲,堪称“独臂刀王”。

  在手术器械和药品都短缺的情况下,贺炳炎竟不用麻药,咬着一条毛巾完成了整个手术。军医感叹:“关云长刮骨疗伤尚不过如此!贺将军真乃神将也!”

  许世友:五次任“大刀敢死队长”

  开国上将许世友,曾七次参加敢死队,五次担任大刀敢死队队长,在攻城拔寨的“肉搏战”中,屡立奇功,人送绰号“大刀敢死队长”。

  1905年2月28日,许世友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新县,自幼家贫。后来,机缘巧合,许世友进入嵩山少林寺学艺。在少林寺的日子里,许世友勤学苦练,成就了一身硬功夫,特别喜欢大刀。1926年,许世友怀着一腔报国为民的热血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他忠肝义胆的“刀客”军旅生涯。

  1931年春,蒋介石派亲信岳维峻率领号称“模范之师”的国民党34师围剿红军。面对34师的孤军深入,红军决定集中五个团的兵力,连夜突袭驻扎在双桥镇的岳维峻部,给对手来个出其不意!许世友所在的28团承担了正面突击的重任,他决定再次举起敢死队的大旗,直捣敌军最中心。战斗中,敌人不但占据有利地势,空中还有飞机掩护,子弹像雨点一样洒来。许世友带领敢死队一个弹坑一个弹坑地匍匐前进,当突到距敌方工事100米时,许世友猛然跃起,大喊一声:“同志们!杀啊!”便带领战士们与敌军拼刺刀。许世友挥舞着大刀,顷刻间便消灭了好几个敌人,战士们一看,士气更盛,最终活捉了岳维峻。

  1933年10月,许世友任红四军副军长兼25师师长,率部在四川抗击刘湘等川军对红四方面军的“六路围攻”。在长达四个月的防御战中,许世友身先士卒,常与敌人展开肉搏战,一把纯钢的大刀,竟被砍得缺锋卷刃。在红军突破嘉陵江的一次战斗中,身为军长的许世友亲率敢死队,手提一柄钢刀直捣敌阵,斩敌36人。事后,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叹道:“军长参加敢死队,史无前例!”

  抗日战争中,任胶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面对鬼子的“武士刀”也毫无惧色。一次,许世友率部径直冲入敌阵,日军眼见大势已去,但一个鬼子军官仍不死心,拔出佩刀,要和许世友“单挑”。结果,许世友连眼皮都没眨一下,单手提刀只一回合,便要了那鬼子性命。毛泽东曾评价道:“许世友是员战将,打红了胶东半边天,了不起,了不起!”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