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解放军反腐重拳:首次实施派驻监督制度

2016-05-06 08:53:30|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中国军队反腐再出重拳 军队史上首次实施派驻监督制度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央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条5日由中国官方媒体发布的消息,标志着中国军队历史上第一次开始实施派驻监督制度。这被认为是2016年1月中央军委纪委组建后的“大手笔”动作。此前,反腐已经令军中“大老虎”落马。德国全球新闻网评论说,5日的这一消息发出新的信号——中国军队反腐的范围将更深更广,让中国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是中国领导人最终的目标。

  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说,新华社当天报道“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干部集中培训3日至4日在京举办”的消息,以此宣告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的措施正式落实。中央军委纪委是军改后中央军委机关设立的15个职能部门之一。在今年1月国防部的专题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对中央军委纪委的职能阐述为,“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发挥纪检监督作用,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强化纪检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

  “这是军委加强军队纪检工作的重大举措”,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退休领导同志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方面,军委纪委直接管控纪检工作,纪检组独立行使纪检职能,构建反腐倡廉新机制。另一方面则体现出精简机构的理念,部分大单位不设纪检委而是派驻纪检组,体现军队改革总体部署。

  派驻监督是中共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此前,中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中纪委派驻机构由中纪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

  据报道,中央军委纪委此次采取单独派驻和联合派驻的方式,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BBC说,报道并未说明这10个纪检组将派驻到哪些部门。上述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央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和中纪委派驻纪检机构模式相同。他说,中央军委派驻纪检组不是一个临时机构,而是常设机构。与各级纪检委实施双重领导体制,在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作不同,派驻纪检组由军委纪委直接领导。“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纪检组只是第一步,未来有可能会向各军种派出纪检组。”

  另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派驻纪检组意义很大。“以前的各大单位纪检,端单位碗属单位管,少不了本位主义、单位‘荣誉’。派驻纪检组形成垂直管理,由自管到派驻管理,由自我监督到上级监督,震撼力度更大了。”

  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加强了反腐力度。改革前隶属原总政治部的军队纪委升格为中央军委15个职能部门之一,独立性和权威性得以提升。与此同时,2013年底成立的中央军委巡视组至今已实现对中央军委原四总部、海军、空军、原第二炮兵、原七大军区和武警部队等全军各大单位的巡视。截至目前,公开披露的被查处的违法违纪军级以上干部有50余人。

  英国路透社说,中国军中现役和退休官员都被警告,腐败将威胁军队的作战能力。“德国之声”5日评论称,派驻纪检组是中国的又一项新举措,显示出反腐到底的坚定决心。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