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妄言航母停靠台湾或有深意:演练战时支援可能

2016-05-06 08:49:32|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美妄言航母停靠台湾或有深意:演练战时支援可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航母“斯坦尼斯”号被拒停靠香港后,美国议员兰迪·福布斯竟建议五角大楼考虑让航母转停台湾。让美国尴尬的是,台湾“海军参谋长”刘志斌4日却承认本岛没有合适的军港可供美国超级航母停靠。这无疑也向少数美国人幻想在“台湾海峡有事时”出动航母干涉的美梦浇了一盆冷水。

  鉴于美国超级航母吨位大、吃水深,再加上长时间肩负特殊战备任务,母港通常会考虑在航道水深大、港内防风防浪设施齐全的港口。目前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吃水深度约为11.3米,对航道深度要求是不低于12.5米。台湾海军最大战舰——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的主基地为苏澳中正军港和高雄旗津基地,两港主航道水深理论上为15米,但受港口泥沙淤积、疏浚进度不及的影响,两地常年进出的军舰民船吨位上限都是8万吨,难以满足美国超级航母的需求。当然,美国航母也可以选择停靠民用港口,但高昂的泊位费和补给、保密等问题如何解决也是难题,况且美国航母之前所谓“停靠香港”,其实是停泊于近岸水域,再由小艇接泊人员和物资进出。

  事实上,美国若认真考虑在台湾停靠航母,目的当然不只是停靠香港那样的简单商业行为,还包括在战时支援台湾的可能性。从战备角度考虑,航母能否进入港湾只是问题的一小部分,海军基地中最重要的设施就是码头和栈桥,它们是战舰停靠的依托。大型战舰对码头的强度、长度、水深都有非常严格要求。特别是码头和栈桥的长度要超过战舰全长,以方便锚泊。大型战舰的吃水较深,为了方便战舰进出,泊位处的水深一般都要比其满载排水量时的吃水深几米,以保证战舰不会搁浅。“基德”级满载排水量近万吨,台湾海军传统使用的高雄左营军港以及基隆港的东4、东5码头都没有足够长度以兹容纳。因此两艘“基德”级不得不停靠在台湾东部的苏澳中正军港。那里的码头泊位最长为240米,水深11米,可以并列停泊两艘“基德”级驱逐舰,但它要满足十万吨级“尼米兹”级航母的停靠仍嫌不够。

  此外,台湾海军现有港口基地普遍缺乏驻日美海军基地那样较强的防台风能力。2015年8月8日,中等强度台风“苏迪罗”袭击台湾,因担心苏澳军港防台风能力不够,台军紧急要求港内的“基德”级“马公”号驱逐舰转移到台中港避风,结果“马公”号在转移时发生碰撞,右舷舰体损伤严重。台湾海军主力舰尚缺乏安稳避风港,一碰上台风季节就被台风“追着跑”,更别提让美国航母来“歇脚”了。

  以台湾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它既无必要,也无余力兴建供超级航母停靠的专用军港。如果是普通民用港口,美军基于军事保密以及政治考虑,绝少可能用得上,因此“美国航母停靠台湾”在相当长时间里只是个“伪命题”。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