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日媒担忧中国搞水雷封锁:堪称战略武器让人紧张

2016-05-10 09:12:45|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日媒担忧中国搞水雷封锁:堪称战略武器让人紧张

  环球网军事5月10日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8日报道,中国海军不仅有大批先进作战舰艇相继服役,而且还在推进新一代水雷的研制。水雷虽然造价低廉,但兼具物理破坏和心理威慑作用,堪称“战略级武器”。该报道鼓吹,中国水雷能发挥阻止美军行动的“区域拒止”作用,“令周边各国感到紧张”。

  报道称,水雷在经济封锁方面的效果早已得到证实。据台湾《海军学术》杂志2015年8月刊登的论文称,二战末期美军发起“饥饿作战”,利用轰炸机和潜艇在日本各港口和航道周围布设1.2万枚水雷,击沉日本商船670艘,使日本海上输送能力丧失62.5%。但水雷的效果不仅体现在经济封锁上。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一篇题为《认真接受水雷》的论文称,二战后美国有15艘军舰因遭水雷攻击而受重创或沉没,是巡航导弹、战斗机和小型船只对美舰攻击战果总数的近4倍。据称,由于扫雷要比布设的成本高出10-200倍,因此即使水雷没有对敌舰直接造成伤害,也可以起到阻挡敌舰进入该海域和恐吓对手停止战斗的效果,“解放军对此特别重视”。

  该报道认为,除了拥有老式机械水雷外,中国在过去10年还制造出多种新型水雷。台湾海军估计,解放军拥有30种水雷,数量达5万颗,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推测的数字为5万到10万颗。报道称,中国常规水雷主要有锚雷、漂雷和沉底雷等,而新型水雷还有潜艇发射的自航式水雷、在水深2000米以下通过火箭发射的上升水雷等。该报道甚至鼓吹,中国还在研发可主动攻击直升机的水雷。这些水雷的布设通常利用水上舰艇、潜艇、轰炸机和征用渔船等方式来完成。其中解放军海军老式驱逐舰和护卫舰装备有布设水雷的轨道,约200艘扫雷艇等小型舰艇也具备布雷能力。另外,轰-6和歼轰-7等空中战机还可以空投水雷。

  台湾海军称,解放军在大陆沿岸布设防御性水雷时可征用民间船只,但在台湾近海进行攻势布雷则会受到阻碍。因此解放军如果用水雷对台湾进行经济封锁,将以潜艇为主、水上舰艇为辅的方式进行。封锁台湾需7000至1.4万颗水雷,“可以明确的是,大陆约3万艘渔船能安放简易布雷轨道。以每艘布设10颗水雷来算,这些渔船趁着黑夜和恶劣天气视线不良的掩护,完全能在台湾的港口、主要航道和海上兵力集结地附近大量敷设水雷,大陆显然有足够的能力进行封锁”。美国海军学院称,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时,解放军为防止美军接近,可能会在在黄海布设水雷;而当“台湾海峡有事”时,解放军甚至可能利用潜艇在冲绳以外的日本海域、关岛和夏威夷等美国海军基地的沿岸布设水雷。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