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要打破单一军种单打独斗观念

2016-05-17 13:44:51|来源:解放军报|编辑:王涛

  原标题:打造联合作战工作模式

  习主席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以提高作战指挥能力为根本目的,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标准,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突破,要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抓紧理顺有关重大关系,健全完善联合作战指挥运行机制。这一重要指示,体现了我军战略领导、战略指挥、战略管理体系的全新设计。而如何打造高效可靠的联合作战工作模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联合作战指挥呼唤联合工作模式

  不同的工作模式直接影响系统运行效率。“工作模式”概括地说,就是依据应用背景、工作条件及所参与人的角色,确定整个系统的协同方式、工作流程及工作组态,以实现最佳的运行效果。不同的工作模式,对系统运行效率的影响有很大不同。

  假设要组装一个机械部件,各子部件为螺栓、垫片、螺母、圆盘,那么这个组装过程至少由几个任务组成:确定该部件技术参数,由技术参数确定出各子部件尺寸,并从国标库中选出,协调任务,明确安装程序步骤,完成组装。完成以上任务,可以有串行和并行模式等多种工作模式。在串行模式中,各子任务依次进行,系统等一个子任务结束后才运行下一个子任务,如果这些子任务都是一些计算量很大的模块,那么对系统运行效率的拖累将成倍增加。在并行模式中,由于系统并行运行各子任务,从而缩短了选件时间,提高了运行效率。

  不仅如此,各任务环节内部运行顺序也会影响系统效率。如上例中协调任务环节的运行顺序有两种:后置协调或前置协调。相比较而言,前置协调模式是先进行协调,而后确定选件方法,一次性完成选件任务。后置协调是在各子部件尺寸出现不合适时,才加以调整,其效率明显低于前置协调。

  联合工作模式是现代科技发展的必然。现代科技的发展,使联合工作模式逐步产生并得到广泛运用。如在卫星测控网指挥系统中采用联合工作模式,可使指挥系统具备同时并行测控管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航天器且互不干扰的能力。而科学高效指挥工作模式的建立,反过来也能为许多测控新技术提供相匹配的研发环境,促进创新。在现代军事演训活动中,依据单元合成、要素集成原则,通过建立专用信息传输链路,可把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等体系要素联为一体,实现指挥信息网联通至单兵单装,使训练指挥工作模式由“师团营连”多层结构变成“兵团-群队”简约结构。各指挥员决策更加科学精准,并可同步完成动中组网、火力突击、快速转移等重要工作。同时,信息与装备、信息与火力、信息与体系也能够实现融合联合。

  打造高效可靠的联合作战工作模式是实现高效指挥的需要。现代战争时空特性已发生重大变化,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战略、战役、战术行动界线趋于模糊,时间要素不断升值,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效率如何,直接关系到作战胜负。探索研究联合作战工作模式,就是要确定整个作战体系的协同方式、工作流程及工作组态,从而产生最佳最快的作战指挥效能。这要求我们必须来一场理念创新、视野多维、突破条框、方法灵活的“头脑风暴”,清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旧思想、老观念,实现理念的大松绑、潜能的大释放,用“中流击水”的勇气全面推动联合作战指挥向纵深进击。

  让联合的观念深入人心,突出落实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核心功能

  推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是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应对多样化安全威胁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向联合作战跨越的必由之路。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探索建立适应当前新体制下的联合作战工作模式,首先要在观念上破旧立新。

  把思想观念调整到联合作战状态上来。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强军兴军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打造与之相适应的联合作战工作模式,应强化合心观念,通过各种形式的动员教育,使联合作战意识深入人心,使官兵认识到联合作战是系统与系统、整体与整体的对抗,所有参战力量是相互联系的、相互作用、不可分割的整体,在思想上做到思全局、谋全局,服务全局。强化合力观念,达成指挥体制、方式、手段等方面与军事、后勤、装备的高度融合,实现作战信息和官兵思想动态的全程掌握,作战情况处置与组织人员调整协调进行,军事打击与政治作战联合实施。强化整体作战意识,克服个人英雄主义和本位主义,消除临时合成思想,自觉执行协调方案,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真正形成结构合理、空间合一、行动合拍的联合整体。

  打破单一军种传统观念的束缚。传统的大陆军、大军区体制曾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新军事变革浪潮的不断冲击下,其局限逐步凸显,已难以适应新的战争形态。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就要打破单一军种单打独斗的传统观念,着力在“协同、协调、协作”上下功夫,促进联合作战质的跃升。联合作战重在联合,也难在联合。由于军兵种参战单元多,组织协调复杂,要求各参战单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周密统一的组织指挥下,密切协同,步调一致。联合作战各个部门和工作环节必须注重内部协调,要有很强的合作意识,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攥指成拳。加强军民协作,主动与地方政府协商,及时通报有关战备情况,最大限度赢得地方政府和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做到一切服从联合,一切为了联合,形成整体效能,同仇敌忾。

  聚焦联合作战指挥的核心职能。长期以来,我军实行作战指挥与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体制,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现代军队专业化分工要求,难以适应信息时代能打仗、打胜仗需要。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要抓住“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将工作重心放在联合作战指挥上,将练打仗、谋打赢作为主业,尽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把作战对手搞清搞透,摒弃以往简单化脸谱化静态观察对手的惯性思维,从对其体制编制、武器装备、平战部署的一般研究向作战方案、作战特点、历史战例以及指挥官性格特点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延伸,切实把作战对手看准、吃透、盯死。把作战方案做实做细,充分预想未来战争爆发可能的时机地域和形态样式,深推细研作战方案,使“纸上谈兵”真正转化为基于预案的精确、快速指挥。把指挥能力练精练强,利用战备值班和指挥所演习淬炼指挥能力,在指挥实践中熟悉部队、熟悉任务、熟悉预案,切实提升“中军帐”决胜千里之外的能力。

  尽快形成联指内部工作模式,摸索高效的工作程序

  从实践来看,基于信息系统的指挥控制可实现指挥编组最优化、指挥流程简约化、指挥控制精准化和指挥效能最大化。在联合作战指挥中,必须适应这一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工作内容,实现高效指挥。

  着眼打仗需求建立高效可靠的工作模式。联合作战是一个涉及多兵种、多领域的信息指挥体系,要建立高效、可靠的工作模式,一定要对作战背景需求、作战条件要素有深刻的了解,尽可能多地掌握各兵种、地域环境等知识,这是建立高效、可靠工作模式的基础。一体化联合作战是在分布式环境下完成的,确定联合作战工作模式要考虑分布式特点,使作战任务群体与分布式系统结构有效结合。在分布式环境中,联合作战工作模式是动态的、高度并行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一个作战任务分解为几个子任务并行运行,可提高联合作战指挥工作效率。但如何并行应根据具体作战态势的特点,如作战分布形式、作战任务调度等,灵活把握。

  着眼快速实时反应形成联指工作程序。相对于传统的顺序作业,并行式作业信息流转更快、时效性更强,也更加精确周密。按照并行式作业要求,需要加强同步分析判断训练,利用指挥信息系统,实时接收上级或同级流转的作业文书、按需订阅相关情报信息、快速检索作战数据,达到上下同步搜集信息、以上带下同步研究、全面实时掌握态势的目的。加强同步指挥决策训练,在分析判断的基础上,依托网络同步了解上级作战构想,研究本级决心方案。加强同步组织协同训练,采取网上推演、协同标绘、联合拟制、互动研讨的形式,基于同一战场态势、同一时空标准、同一信息格式组织协同训练,达到精准协同的要求。

  探索形成各指挥席位间的高效协调。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指挥,根本的是探索各指挥席位间的高效协调。现代作战指挥分工越来越细,席位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对后台支撑的要求越来越高。必须科学分配指挥席位,按照指挥需求、组网方式和系统装备,合理确定指挥所编成,以适应指挥需求。区分各指挥席位职能,塑造高超的专业素养,增强工作针对性。按照实际指挥席位,采取模拟训练与实装操作相结合、先单装单席位操作后综合组网等方式,练精练熟文电传输、要图标绘、图上量算、定位导航等功能,从而实现各指挥席位间的高效协调。

  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运行机制

  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运行机制,是确保作战指挥高效可靠的制度保证。

  理顺各指挥机构与部队指挥关系。实行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是指挥体制的全新重塑。但在改革之初,各级指挥机构与军种部队尚在磨合期,指挥关系亟待进一步明确,特别是诸如海外军事行动、防空反导等特殊作战行动,更需充分考虑作战指挥的特殊性,确保联合指挥高效顺畅。其中,理顺各指挥机构与部队指挥关系,是提高指挥效率的重要前提。通过指挥权限的“统放结合”,使指挥信息这一构成战斗力的主导要素,在各指挥机构与部队各级指挥所之间得以快速、顺畅、有序流动,从而逐步适应依托平台指挥模式的转变。

  建章立制规范指挥运行机制。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快吃慢”,对指挥效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制定科学严谨的法规体系,健全顺畅联合指挥运行机制,完备常态备战机制,融合各要素各系统,实现上下贯通、左右协调、运行顺畅,确保联合高效指挥打仗。在指挥编组上,从纵向树状向扁平网状转变,实现精简集约、分布交互、整体联动。在指挥程序上,同步发展图表式作战文书,探索代码指挥方式,作战信息向标准化转变,做到“按程序”而不“程式化”。在指挥决策上,实现自动化的指挥控制、网络化的并行作业、智能化的辅助决策,提高作战指挥速率和效益。

  深度融合各指挥要素。突出作战、情报、保障等要素高度融合,突出网电、太空等新型领域融合,突出陆海空天电网多维无缝对接。按照联动式控制要求,采取先单要素内部集成,后多要素整体融合,突出抓好网系互联互通、并行指挥作业、态势分发共享、信息流转交互等内容训练,提高多要素之间的互通联动能力。(贺胜)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