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海军接收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 部署亚太持续威慑

2016-05-24 15:02:35|来源:中国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美海军接收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 部署亚太持续威慑

  5月20日,美国海军正式从通用动力巴斯钢铁造船厂接收新一代DDG 1000驱逐舰首舰“朱姆沃尔特”号。该级舰是美国海军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为适应21世纪作战需要开始发展的新一代驱逐舰,后作战需求几经调整,于2001年正式立项研制,2007年签订建造合同,2009年2月开工建造,2013年10月29日下水,计划2016年秋天服役。

  超级战舰 呼之欲出

  “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长183米、全宽24.6米、吃水8.4米,满载排水量1.45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驱逐舰。该级舰集中采用了美国海军大量的先进技术和系统,实现了美国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上的多个“第一”:

  首次应用综合隐身技术,采取多种雷达波、声学与红外隐身措施,确保更强的生存能力;

  首次应用综合电力系统,将为舰艇推进、舰上人员、作战系统载荷等提供电力,并提供了灵活的配电能力,可显著节省能源;

  创新研制多功能雷达与综合水下作战系统,可满足复杂战场环境中水面/水下探测要求;

  首创应用全舰计算环境,满足跨代技术所必备的信息技术优势;

  全舰人员编制革命性地减少至143人,能够完成原来需要300人的工作;

  前甲板上配备两门155毫米自动舰炮,舰体舷侧装有100多个导弹发射装置,分别可发射大量的远程对陆攻击炮弹和“战斧”巡航导弹、“标准”防空导弹、“改进型海麻雀”以及反潜导弹。

  而且,该级舰已满足未来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上舰的条件,未来这些装备技术一旦成熟,将能够快速装备上舰。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项目耗资惊人,单舰造价高达70亿美元。目前,美国海军共建造3艘,另两艘舰“迈克尔·蒙苏尔”号和“林顿·B·约翰逊”号均处于建造过程中,计划2016-2018年交付。

  由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定位于在全球近海水域高威胁复杂环境下作战,突出强调隐身能力、探测能力、对陆攻击能力等,主要承担对陆攻击和火力支援任务。

  逼近西太 耀武扬威

  “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母港设在美国西海岸圣迭戈海军基地,将于2016年底抵达母港。作为美国海军斥巨资打造的超级战舰,“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被美国海军部署到亚太地区,再次昭示了美军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军事重心移向亚太的企图。

  美军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安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恐怖主义和犯罪组织的持续威胁不断扩大,海上领土争端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海上贸易面临的威胁也在增加,同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先进军事技术迅猛发展等带来的军事挑战更加严峻。因此,美国政府陆续出台《国防战略指南》、《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国土安全评估》等多份战略报告,屡屡强调亚太地区是美国的第一关注点,这也是美军不断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重点加强亚太地区兵力部署的主要原因。

  美国海军先后发布两版题为《21世纪海4上力量合作战略》的海上新战略,特别是2015年海上新战略明确提出,未来将持续对全球前沿兵力部署进行调整和优化,计划将前沿部署的舰艇由2014年的97艘增加至120艘,以便实现“在需要的地点、需要的时间”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洋-亚洲-太平洋”地区(即“印亚太地区”)将成为美国海军兵力部署加强的重点地区。到2020年,美国海军约60%的舰艇和飞机将部署到该地区。

  因此,“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母港设在美国西海岸,未来部署到印亚太地区也就顺理成章,这也与美国海军持续加强印亚太地区兵力部署的趋势一脉相承。此前,美国海军2008年使用“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替代“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开始永久性部署日本横须贺;不断加强在太平洋地区部署的核潜艇兵力,特别是2015年在关岛增加1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使关岛地区核潜艇部署总数增加至4艘;将驻扎在新加坡的近海战斗舰数量增加到4艘等。

  未来,机动登陆平台、联合高速船、近海战斗舰、F-35战斗机、P-8A“海神”反潜巡逻机、MQ-4C和MQ-8C无人机等新型海空平台,将和“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一样,不断在印亚太地区活动,传递压力和意图,保持持续威慑。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