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越新总理表态对华释积极信号 同天被指欲买F16

2016-05-27 08:38:27|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越南欲购美F-16战斗机? 越新总理称无意在南海扩军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越南无意在南海扩军,只寻求保护国家主权。”越南新总理阮春福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强调,他表示越方会首先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日本《外交学者》26日评论说,两天前美国刚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阮春福想通过此番表态“缓解中国的忧虑”,在中美之间寻求平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针对阮春福此番表态表示,中方一贯主张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阮春福做出上述表态的同一天,美国媒体披露了越南有意购买的美国武器,其中包括攻击型战斗机F-16。

  据英国路透社2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刚结束访越行程,越南总理阮春福25日罕见接受外国媒体采访。他表示,南海局势正变得复杂,越方需要区域盟友和战略伙伴的合作来确保和平,以及海上贸易不受干扰。阮春福说:“越南无意扩军,但寻求保护国家主权。越方会首先诉诸和平手段,通过外交、甚至司法渠道解决问题。”他强调,“没有冲突,越南不奉行军事化政策,我们拥有必要手段”,越方会优先推动与东南亚国家和日本等国的合作关系,不“威胁使用武力。”

  路透社称,不知道阮春福提到的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争端是什么意思,不过他的表态里没有直接提到中国。日本《外交学者》称,恰逢美国刚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阮春福想缓解中国的忧虑。目前,越南在维持对华友好关系和加强与美联系之间“小心翼翼地搞平衡”。中国认为,美国近期在越南的举动旨在削弱中国的南海立场,这是整体遏制战略的一部分。

  针对阮春福不在南海扩大军事存在的表态,华春莹表示,中越当前已完成了北部湾划界,海上还存在一些未解决的问题,但只要双方借鉴成功经验,有决心、耐心和恒心,就一定能处理好有关分歧。

  浙江工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教授黄兴球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阮春福这次的表态和过去其实没有太大变化,越南的南海政策已经确定。它在2020年之前的重点国防建设方向是大力发展海军和空军。从实际行动上看,是在寻求扩军的。越南今年的军费预算增加了12%。

  就在越南新总理表明不在南海扩军的同一天,美国防务新闻网披露河内方面正在寻求购买美国F-16战斗机、翻新的P-3C海上巡逻机,以及配套的机载反潜鱼雷。此外,越南可能还想购买美国的无人机,以执行海上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F-16空战能力非常不错,载弹量比较大,机动性强,有比较出色的对海对地攻击能力,未来越南可能想将其用于空海作战行动和岛礁作战,有潜在针对中国的意味。越南现有战斗机大部分是苏-30和苏-27,但数量不是很多。李杰认为,F-16属于美国体系,越南想购买的话主要是为配合美国在南海的行动。因为使用俄罗斯体系的战机,不利于和美国的通信和指挥系统对接。

  不过,防务新闻网援引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东南亚问题专家阮芳的观点称,越南不会这么快就购买美国战机,他们希望慢慢来,不让中国感到这是一种需要应对的威胁。阮芳表示,和很多发展中国家一样,越南对采购技术不感兴趣,更希望美国帮助自己加强国防工业,以打造本国的初级军事工业基础。

  防务新闻网还根据来自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消息称,美国驻越南大使馆提供了一份“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安全合作计划”。该计划根据美国政策目标和国家利益,着眼于越南防务安全架构里的关键领域。计划中的措施包括为海上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提供保障、为民生领域提供支持,以及应对越南战争的战后遗留问题等。防务新闻网称,中国一直利用巡逻船、渔船、商船以及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试探”越南的专属经济区主张,而越南的目标是提高在南海的存在感,升级其潜艇战、反舰反潜作战等能力。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