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从“拖后腿”到“领头羊” 她的迷彩写满精彩

2016-06-24 14:14:09|来源:中国军网|编辑:王涛

  从“拖后腿”到“领头羊” 她的迷彩写满精彩

  自画像:青春岁月,与迷彩相遇;花样年华,与钢枪为伴。有一些倔强,伤了痛了也要坚持到底;有一些“任性”,认准的目标就不给自己回头的余地。我爱身上的迷彩,我的人生字典里必须写满精彩。

  陆军第54集团军某师装甲团通信连战士王慧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身材娇小的漂亮姑娘。这样的女兵容易使人产生“偏见”——可以当“花瓶”摆设,不能当精兵冲锋。

  这样的偏见也不是完全没有理由。刚入伍时,王慧芳训练底子薄,俯卧撑连1个都做不了。新兵连摸底考核,她有4个课目不及格,综合成绩在全连排倒数第二。

  拖了战友的后腿,王慧芳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于是给班长立下军令状:在1个月时间里,拿下所有体能课目!这1个月里发生了什么?不需要细说,只看成绩单就足够:所有课目全部合格,有两个课目成绩达到优秀。

  入伍这4年发生了什么?看看她手上、胳膊上、腿上的多处伤疤就可知端倪。再看看这些“成色”十足的证书和奖牌——“精武强能典型”“优秀士官”“猛虎标兵”“优秀四会教练员”……谁还敢再说这个女兵是“花瓶”?

  去年,王慧芳参加师组织的预提指挥士官集训。刚进教导队时,王慧芳没有一个课目能跟高手“叫板”。谁也没想到,这个看似柔美的女兵能有如此能量充沛的“小宇宙”:3公里不行,就全副武装冲山头;百米不行,就腿绑沙袋冲台阶;投弹不行,就找来背包绳,系在树上,反复拉抻锻炼臂力……哪个妙龄女孩不怕皮肤被太阳晒黑、被风吹粗糙?王慧芳却说,女兵最美的“化妆品”是荣誉。除此之外,都不重要。

  在那次集训比武中,王慧芳取得综合成绩第一名。她最开心的,是终于用过硬的成绩回应了众人的“偏见”——我能够长得漂亮,也能够干得像样!

  今年年初,师里把战术基础动作课目示范任务交给了王慧芳所在的女兵班。由于是临时任务,而且只有3天准备时间,大家都捏了一把汗。王慧芳却胸有成竹,二话不说就带着8名女兵奔向训练场。在刺骨的寒风里,她带领女兵一遍遍地对流程、练配合、纠动作。几天下来,女兵们的手都冻成了“红萝卜”,王慧芳的手也裂了好几道口子。课目示范那天,她们的动作准确利索、一气呵成,圆满完成了任务。

  去年底,王慧芳荣立了个人二等功,成为该师首位因军事训练成绩突出而立功的女兵。闪亮的军功章作证,王慧芳最美的“颜值”,其实是素质……

  (摄影并撰文/申冬冬 李连军 于冰)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