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刊称英国脱欧并非一无是处:令北约军力更强大

2016-06-28 09:08:1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美刊称英国脱欧并非一无是处:令北约军力更强大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6月25日发表题为《欧洲之所失,北约之所得》的文章,作者为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编译如下:

  人民发话了,英国将脱离欧盟。美国和欧洲将面临很多随这一决定而来的坏消息:英国经济衰退、欧盟政治力量深受削弱、苏格兰极有可能脱离英国,这些只是众多挑战中的几项而已。西方各政治和经济机构的情况似乎都变得更糟了。

  唯一例外也许是在军事领域。尽管听上去也许违反直觉,但英国脱欧可能会令北约更强大。

  首先,目前所有北约成员国(包括欧盟大部分成员国以及美国、加拿大、挪威和土耳其)都对俄罗斯的冒险主义行为高度警惕。克里姆林宫的目标是成为这个大陆上最强大的政治实体,它可能会想办法进一步利用英国脱欧公投对西欧各民主国家的离心效应。自成立以来,北约一直提供着对抗俄罗斯最坚定的军事保障。因此,随着欧盟的削弱,北约在欧洲各国民众中的声望将会上升。

  第二,在退出欧盟后,英国军队将有更多资源和人力可用于支持北约。与挪威(一个强大的欧洲经济体,不是欧盟成员,但是北约的坚定成员)极其类似,英国将可派遣额外的军舰、军人和飞机执行北约任务,因为他们将不必分心参加欧盟的军事行动。他们将能够派遣更多以及更高水准的军官和军人在北约指挥体系中任职。目前,很多英国军官在欧盟和北约中“身兼二职”,或是在欧盟军事体系中任职。

  第三个好处是,北约与欧盟间暗中进行的战场竞争将减少。以欧盟和北约过去数年中分别在非洲沿岸执行反海盗军事任务为例。二者有着不同的战略优先考虑事项,欧盟比北约更坚持不懈地发挥“软实力”。这种竞争也体现在阿富汗和巴尔干地区。与此同时,考虑到欧盟的军事努力将因失去英国军队的实力而大大削弱,可以预计欧盟将更频繁地听从于北约。这将导致北约的工作量增加,但其战斗力也将增强。

  最后,英国新政府可能会是一个积极性很高的北约伙伴。既然它已选择离开欧盟,成为一个在国际舞台上相对边缘的经济参与者,如果它希望维持它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它就将不得不寻找新办法来展现本国在与美国的伙伴关系中的价值。无疑,英国会继续或加强在北约内的良好表现,以维持与美国的关系。

  当然,对北约而言,所有这些军事优势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战术性的,不能指望其提供永久或长期的战略利益。事实上,我们难以预测欧洲的政治危机今后将如何发展。欧盟在更大范围内分裂的可能性隐约仍在,这可能会在欧洲大陆上播下冲突和对抗的种子。这些冲突很容易会将美国拖进来,就像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时那样。欧盟数十年来一直是维持欧洲和平的重要力量。如果欧盟分崩离析,将使欧洲的地缘政治陷入严重紧张局势。

  未来数周内华盛顿应如何调整其安全政策?首先,美国应该尽其所能向欧盟国家再次保证、它依然重视他们在外交和军事方面的伙伴关系和良好表现。例如,欧盟在巴尔干地区、索马里和阿富汗出色完成了一些本应由北约负责的任务。同时,美国还应该清楚地告知将继续在欧盟内发挥重要领导作用的法国人和德国人,华盛顿计划继续与他们在军事和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

  至于英国,华盛顿应该尽其所能欢迎其更多参与北约事务,同时制定强有力的双边军事计划、继续分享情报和信息以及与他们在各种军事活动中进行合作。在经济方面,美国需要帮助英国人与欧盟建立一种良性的关系。美国还应该帮助英国在各方面抵御公投可能会给其金融市场和更广泛经济带来的经济风暴。甚至开始思考一种美英自由贸易关系。

  无疑,在政治、经济和军事各方面,我们的国际制度都已进入一个困难时期。恶果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全显现。但是,很可能比以往更为强大的北约已做好了准备。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