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俄美军舰"危险接近" 隔空对骂陷冷战式对抗

2016-06-30 10:12:3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邓晨曦

 俄美军舰"危险接近" 隔空对骂陷冷战式对抗

6月17日,美国“格雷夫利”号驱逐舰(左上)在地中海海域“危险接近”俄罗斯“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右下)。

  原标题:俄美军舰"危险接近" 两国隔空对骂陷入冷战式对抗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 俄罗斯国防部指责美国驱逐舰6月17日在地中海危险地靠近俄罗斯护卫舰。美国海员的行为粗暴违反了国际规定和俄美协议。

  据俄新社6月28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布通报称:“美国‘格雷夫利’号驱逐舰在地中海东部危险地靠近了俄罗斯‘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距后者左舷仅60至70米,并在俄舰前方180米处横穿其航线。”

  国防部同时指出,“智者雅罗斯拉夫”号在公海按照固定航线和速度航行,没有对美舰作出任何危险动作。

  俄国防部表示,“格雷夫利”号舰长与船员粗暴违反了国际船舶海上避碰规定和1972年苏美关于防止公海水面和上空意外事件的协定,希望五角大楼予以关注。

  此外,美国驱逐舰还违反了俄美政府间协议第三条第一款,其中规定,相互靠近的船只“应保持足够距离以避免相撞”。

  据路透社6月28日报道,俄罗斯和美国当天对17日两国海军在地中海发生的事件提出了相互矛盾的说法,都指责对方采取了不安全动作。

  俄罗斯国防部说,美国一艘驱逐舰危险地接近俄罗斯海军的一艘军舰,并对美国公然违反有关避免船舶相撞的国际规定的行为提出抗议。

  但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俄军舰在美国海军两艘舰船附近采取了“不安全和不专业”的行动。

  报道称,近几个月来,两国在海上和空中发生了好几起冷战式事件,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在国际海域和空域危险地接近己方。

  美国军方4月份称,俄罗斯苏-24轰炸机在波罗的海对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进行“模拟攻击”行动。一名官员描述说,这是近些年印象中最具“侵略性”的一次事件。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当时说,俄罗斯飞行员的行为是挑衅性的、危险的。他还表示:“根据交火规则,那架战机本来可以被击落。”

  俄罗斯国防部说,最新的事件表明,“是美国船员允许自己忘记安全航行的基本原则,不考虑这种危险动作的最终后果”。

  据法新社6月28日报道,美国和俄罗斯当日就6月早些时候两国战舰在地中海驶近的事件互相指责,称对方做出危险的海上操作。

  俄罗斯国防部称,美国“格雷夫利”号驱逐舰17日横穿俄罗斯“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的行驶路线,“危险接近”。

  莫斯科方面表示,美国海军“严重违反避免海上碰撞的国际准则”,也违反了1972年美国与苏联签署的海事协定。

  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对此事的说法截然不同,他表示,是俄罗斯战舰蓄意操作以靠近“格雷夫利”号驱逐舰的。

  这名官员称,俄罗斯战舰首次驶近“格雷夫利”号驱逐舰约两海里时还出示了其操作受限的国际标识。

  “这一操作表明其‘智者雅罗斯拉夫’号的操作能力实际上并没有受限,因此是故意出示不实国际标识。”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

  俄罗斯方面坚称事发时本国战舰位于公海,而且没有针对美国军舰做出“危险操作”。

  美国官员称两艘军舰驶临时相距288米。俄罗斯称两舰仅相距“60至70米”。

  美国五角大楼称,近几个月来,随着俄美因乌克兰危机而进入冷战以来紧张态势的最高点,俄罗斯战机多次在波罗的海逼近美国飞机和船舰。

  报道称,4月份,美国海军发布了一段俄罗斯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极为接近美国“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的视频,包括一段“模拟攻击”。

  俄罗斯国防部以地中海的这一争端事件反击美国。

  “美方近期极力指责俄罗斯飞行员和船员不专业,”俄罗斯国防部说,“而这一事件显示美国船员允许他们自己忘记基本海事安全规则。”

  俄美关系自俄罗斯2014年3月吞并克里米亚并支持乌克兰东部的民间武装分子后一落千丈。

  “这些行动可能会不必要地恶化两国间的紧张关系,会导致不必要的误判或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美国国防部官员称。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