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境外媒体关注解放军敏感时刻南海军演

2016-07-05 09:40:0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境外媒体关注解放军敏感时刻南海军演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海上安全监管机构3日表示,中国将在南海西沙群岛附近举行军事演习。海牙仲裁庭即将就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争端作出裁决。

  据路透社7月3日报道,中国定期在南中国海举行军演。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张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存在重叠。

  海牙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就中国与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争端作出裁决。

  中国海事局在一份简短的网上声明中说,演习将从7月5日至11日举行,演习涵盖的范围从中国海南岛东部一直延伸到西沙群岛。声明说,为配合演习,演习期间其他船只禁止驶入这一海域。

  美国官员称,中国在永兴岛上修建了飞机跑道,并部署了地对空导弹。

  香港《东方日报》7月2日报道称,南海局势持续紧张之际,中俄“海上联合-2016”演习近日获证实于9月举行,分析指演习或选址南海附近海域,届时势必令局势加剧。

  俄媒近日引述该国海军作战训练局局长科切马佐夫的话表示,联合演习将于9月举行,俄方太平洋舰队至少派四艘舰艇参加,中方则派更多,而中俄双方将于7月4日至8日在圣彼得堡磋商演习细节。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日前证实,中俄双方正在就举行海上联合军演进行协商。

  分析指出,中国以接待方身份筹组前两次联合演习时,导演部分别设在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故9月的演习非常可能以南海舰队为主导力量,地点或为南海附近海域。接近中国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已成常态,并不针对第三方,不存在特殊时间段演习之说,也不会因南海地域敏感而刻意回避。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3日报道,菲律宾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将在大约一周后作出裁决,受访学者分析,随着南中国海局势升温,“中国国内强硬派也明显占据上风”,意图通过发出狠话来取得威慑作用。不过学者判断,各方真正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小的。

  菲律宾2013年向海牙仲裁庭提起南中国海仲裁案,仲裁结果将在本月12日公布。有专家预测,仲裁庭很可能作出对菲律宾有利的裁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分析,如果美国和东南亚国家利用仲裁结果向中国强力施压,要求中方放弃“九段线”等核心利益,这将是对中国主权和利益的巨大冲击,可能损害中国和东盟国家20多年来培养的良性互动关系。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分析称,目前中国国内以军方和海洋部门为代表的强硬派占据舆论上风。不过李明江认为,强硬派只是把姿态摆得更强,让外界认真考虑南中国海局势再恶化下去所可能产生的后果。他不认为这代表决策圈子里已真正在准备动用武力。

  他说:“域外大国(指美国)肯定不希望跟中国发生军事冲突。而最有可能同中国发生武力冲突的争端国是菲律宾。但菲律宾新总统上任后,对华态度有所改善,因此我估计新政府不太可能会利用仲裁结果来挑衅中国。”

  庞中英也认为,本区域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已多次重申不使用武力来解决争端,要通过和平方式化解分歧。到目前为止,中国外交政策在这一点上并没有变化。我也相信,除非到万不得已,中国决不会走到战争这一步。”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1日报道称,随着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日期临近,中国在全球各地寻求支持,现在声称有多达60个国家支持其立场,即海牙仲裁庭对这起有争议的案件没有管辖权。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