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中国国防部:美军舰机停止挑衅之日就是南海稳定和平之时

2016-07-08 09:18: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7日就“中国的国防政策”话题与境内外记者座谈。会上,南海问题备受关注。杨宇军表示,在南海海域任何复杂情况的出现,中方都不是挑事方,中方的行动正当合理合法,专业而负责任。如果一些域外国家打着和平的名义和旗号在南海无事生非、滋生事端,中方也会有应对的办法。

  杨宇军在座谈会上重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是一贯的、不变的,“中国将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的海洋权益;将坚定地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继续坚持与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用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端。同时,中国军队也有信心和决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长期以来,美国等南海域外国家在此地区动作不断,声称维护国际安全。对此,杨宇军给予了严厉批评。他说,域外国家打着和平的名义和旗号插手南海,其实是为了一己之私而挑事闹事,是威胁了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特别是谈到当前美国有多艘军舰在南海巡弋,杨宇军更是直言:“美军舰机停止挑衅之日,就是南海稳定和平之时。”

  杨宇军说:“中国有句话叫,‘树欲静而风不止’。放在这里就是说,南海周边相关国家,大家都希望维护地区稳定,这是一棵树。但域外的风吹来了,究竟是春风、和风,还是狂风、龙卷风值得大家深思。我个人认为,如果提到南海和平稳定,美军舰机停止挑衅之日,就是南海稳定和平之时。”

  近日,中国海军在南海海域进行军事演习。杨宇军说,这次演习只是中国海军一次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而面对外媒提出的“中国一方面在南海军演一方面又说和平磋商是自相矛盾”的犀利提问,杨宇军淡定回答说,“我没有看出中方的立场有任何矛盾的地方。一方面,我们始终坚持着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这也是我们一直致力于并努力做到的。但与此同时,如果有的国家想要威胁中国,想要侵害中国合法权益,我们当然要有所准备,我们也决不害怕。”

  最近,日本军机频频挑衅。特别是上个月,中国空军两架苏-30战机赴东海进行例行性演练,日本航空自卫队F-15升空高速逼近,甚至开启火控雷达。杨宇军说,事后日方还“恶人先告状”,而且谎称战机开启的是“搜索模式”,实在是自相矛盾,逻辑错乱。他说,希望日方能信守2014年中日处理改善双边关系达成的4点共识,为改善双边环境营造 良好条件与氛围,“要想维护好中日之间的关系,维护好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仅靠中方一方的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也希望日方能够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努力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