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捍卫经济走廊:巴铁2名军警保护1个中国工人

2016-07-12 09:22:5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邓晨曦

 捍卫经济走廊:巴铁2名军警保护1个中国工人

  图为参加反恐作战的巴陆军坦克。

  原标题:捍卫经济走廊安全:巴铁2名军警保护1个中国工人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2016年5月中旬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尔·谢里夫访华,就中巴经济走廊安保问题与中方交流。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在喀什,终点位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约3000公里,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预计总工程费达到450亿美元,2030年完工。

  在看到中巴经济走廊美好前景的同时,当地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也不容小觑。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4万名中国施工人员进入巴境内作业,未来这一数字或达到3万人,而走廊所经地区反叛组织林立,这些不安定因素的存在令人担忧。有资料显示,当前对中巴经济走廊威胁最大的几股势力包括:

  巴基斯坦塔利班(以下简称巴塔)和其他反政府武装。在巴西北边陲,经济走廊公路线计划穿过巴塔等反政府武装活动区,前者可能会对施工人员发动攻击并洗劫、破坏运输物资。虽然巴军方已对这些组织展开军事清剿,但威胁依旧存在。

  “东突”分裂势力。比如“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下文简称“东伊运”)已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地区扎营,并以该区域为跳板同两国境内的恐怖组织建立联系。“东伊运”着力打击中方在巴利益,是中巴共建经济走廊的心腹大患。2015年10月,巴军方发起专项打击行动,基本清除了巴境内的“东伊运”恐怖分子,但该组织仍未被斩草除根,其未来仍有兴风作浪的可能。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反叛组织。一批重要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俾路支省兴建,而当地分离组织的叛乱活动已持续10余年。俾路支省反叛组织已多次针对中国工人和工程项目发动袭击。为保护瓜达尔港,巴国内甚至有人提议设立一条以边检站连接的环形安全防线,但这一措施势必阻碍当地民众分享经济走廊建设成果,从而引发更大不满。

  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深知中巴经济走廊对于本国未来繁荣、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一再承诺将全力保障走廊安全,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据悉,巴军方成立了2个安保单位专门负责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其中一个部门——特别安全部队已上岗执勤。据悉,该部成立于2015年,隶属于巴陆军第10军,由阿拜德·拉菲克(Abid Rafique)少将担任指挥官,下辖9个陆军营、6个民兵联队以及2个海军陆战队营,总兵力达1.2万人。与此同时,另外一个同样规模的安保部门(名称不详)的框架也已经搭建完成,即将投入运作。

  除陆军外,巴海空军也明确表示将投入力量参与打造走廊安保体系,走廊沿线正构筑起一张囊括巴海陆空三军、民兵、警察以及私人安保在内的多层次联防网,其安保兵力目前已超过3万人,相当于每个中国工人都有2名巴方警卫保护。

  近年来,巴军方重拳出击,在国内连续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严厉打击恐怖分子和极端势力。尤其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地区,巴军出动20万重兵,清剿了藏匿在该地区的恐怖分子,当地安全已经得到保障,居民可以返家开始正常生活。

  2016年5月19日,巴军方发言人巴吉瓦中将在驻华使馆召开记者会时,曾真诚表示,“每个巴基斯坦人都把参与走廊建设视为自己的任务,因为它将会实现巴基斯坦人民、尤其是偏远山区人民期待已久的繁荣梦想。”

  中国反恐有一条成功经验就是“人民战争”。随着巴国内整体安全环境得到改善,只要经济建设的“红利”能更多、更快地惠及广大沿线民众,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基础就一定会变得更加坚不可摧,因为“人心所向”才是这世界上最强有力的安保措施。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