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俄专家:美潜艇可携数百核弹头迅速逼近中国

2016-07-19 09:32:23|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俄专家:美潜艇可携数百核弹头迅速逼近中国

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原标题:俄专家:美潜艇可迅速逼近中国 携带数百核弹头

  “萨德”是美国一石多鸟之计

  【俄】奥利格·伊万诺夫

  美韩不久前达成协议将于2017年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体系,此后还公布了部署地点。两国官方都宣称,萨德反导系统旨在保护美国及其地区盟国免受朝鲜弹道导弹的攻击。这一决定将如何影响地区安全?它是否将会令东北亚及其以外地区局势稳定?

  根据官方声明,在该地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对朝鲜一系列武器试验所作出的反应。今年年初,朝鲜进行了第四次核武试验。此后陆续进行了一系列短程和中程导弹试射。俄罗斯外交部对朝鲜核试验和一系列导弹试射做法进行了谴责。这也不利于所有地区国家的安全。中国同样也不认可朝鲜的这一政策。

  然而,朝鲜核项目只不过是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的有利借口,这不仅仅是为了防御来自朝鲜的攻击,还有其他几个目的。

  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由多个层次组成,它包括陆基拦截系统,以及装载有宙斯盾系统、标准-3导弹的舰船和爱国者-3系统。配备有500颗核弹头、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美国潜艇只需要10-15分钟便可抵达中国领土。萨德反导系统配备有雷神公司生产的雷达,能够侦测到至少1000公里以内的目标,覆盖中国和俄罗斯领土。拥有宙斯盾系统的舰艇能够移动到地区内大多数地方。中国的核潜力与美国相比相差很远,中国也不像美国那样拥有先进的预警体系。中国的战略核部队很容易遭受美国的首轮打击。因此,导弹防御体系应该被视作美国旨在遏制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个目的则与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盟国有关。通过在该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美国不仅能利用它们防御朝鲜导弹,而且还将两国拉入中期遏制中国、远期遏制俄罗斯的大战略中。此外,这一先进的反导系统仍然在不断升级。这一项目对于美国的军工产业而言也极为有利可图。例如,萨德反导系统耗资约12.5亿美元。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应该被放入更为庞大的地区和全球安全局势下考虑。我们应该看看过去几年的形势变化。在小布什任内,美国宣布退出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为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铺平了道路。在此之后,美国领导人作出决定,在欧洲和东北亚构建地区反导体系。如果这两个地区反导体系连接在一起,它们就将包围俄罗斯和中国。在中国看来,这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战略的一部分。

  最后,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旨在强化自己在该地区的统治性地位,而这则是以牺牲俄罗斯和中国的安全为代价换来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反应措施。这样一来,美国反导系统不可能会带来稳定,反而会增加不确定性,并在地区及其以外地区引发军备竞赛和更多紧张局势。

  如何避免这一糟糕的局面?首先,朝鲜应该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验,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与此同时,美国及其盟国应该停止针对朝鲜的政权颠覆政策,避免旨在引发朝鲜恐惧的刺激性军事演习。其次,美国、日本和韩国应与中国和俄罗斯展开谈判,在整个过程变得不可逆转之前解决导弹防御的担忧。第三,必须恢复已经暂停许久的六方会谈。这些措施可以让我们有机会避免陷入“击溃对手才是唯一出路”的境地。▲(作者是俄罗斯外交学院副院长,本文由王晓雄翻译)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