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港媒:美在土耳其存50枚核弹 政变后遭封锁

2016-07-20 13:54:14|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港媒:美在土耳其存50枚核弹 政变后遭封锁

  原标题:港媒:美在土耳其存50枚核弹 政变后遭封锁

  据香港《明报》网站7月19日报道,土耳其15日的“流产政变”短短五个多小时就被粉碎,但余波未了,总统埃尔多安大举搜捕异己引发政治动荡,跟美国关系亦现紧张。美国在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储存的多达50枚核弹安全成焦点。上周政变后基地一度遭封锁,美军战机无从起降,有专家质疑美国在土耳其存放大量核武是否明智。

  美国在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及土耳其5个欧亚国家,储存共180枚B61核弹。土耳其是美国在欧亚最大核武储存库,然而因吉尔利克基地在政变后,遭土耳其封锁附近空域,又遭切断电力供应,令美军战机无法升空。事件反映一旦当地有动乱甚至政变,美国根本无法动员当地美军,甚至可能无法保障储藏在当地的核武安全。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核资讯项目主任克里斯滕森指出,这次事件显示美国在土耳其存放核武的益处甚少,风险却在过去5年间持续攀升。他说:“土耳其以至因吉尔利克基地的保安状况,已经不符合美国在当地储存核武应有的保安水平……现在是时候撤走当地的核弹。”早在政变前,亦有专家警告美军以该基地储存核弹的风险非常高。“欧洲领导力网络”(ELN)智库主管卡恩斯说:“若核弹存放在情报机构认定会成为恐袭目标、且位处动荡地区的基地,再把它们留在当地实在是不合常理。”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