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专家:若太空沦为战场 美国无疑将是最大输家

2016-07-25 09:25:40|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何为“太空战略再平衡”?

  ■国防科技大学太空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杨乐平

  为何继亚太之后美又将“再平衡”对象对准太空?“主动预防”太空战略背后的意图与考量何在?下一步美在太空安全问题上还将有何动作?本文将为你解读分析。

  近年来,“再平衡”一词在美国战略界被炒得火热,似乎对美国至关重要的战略领域都需要“再平衡”一番。 2012年抛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即为一例,现在又轮到了引人注目的太空领域。今年6月17日,美国老牌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布《面向新的国家安全太空战略:战略再平衡时机已到》,认为新的国际太空战略格局要求美着手推动“太空战略再平衡”,并明确建言换届后美国新政府实施“主动预防”太空战略,一方面致力于预防太空冲突,另一方面为赢得未来太空战做好准备。曾任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和参联会副主席的卡特赖特将军为该报告撰写了序言,认为该报告预测了未来太空环境,为美国设定了底线,确定了战略重点,评估了战略致胜方法,为新总统上任之后调整太空政策与战略提供了有益参考。为何继亚太之后美又将“再平衡”对象对准太空?“主动预防”太空战略背后的意图与考量何在?下一步美在太空安全问题上还将有何动作?本文主要围绕以上问题解读报告内容,分析美太空战略发展动向。

  战略背景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今,历届美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太空战略制定与调整。2010年奥巴马政府出台了《国家太空政策》,随后于2011年颁布了第一个《国家安全太空战略》,宣布了美在太空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与策略。与前任布什政府的太空政策与战略相比,虽然确保太空优势、维护太空安全的战略目标并未改变,但是奥巴马政府的太空政策更多体现出“战略克制”的一面,比如寻求通过多边与双边外交途径加强太空国际合作、维护太空安全,将预算更多投向军民两用太空技术和商业航天发展,在太空军事上更加强调发展太空态势感知能力而非太空攻击能力,这些表明奥巴马政府在太空问题上软化了单边主义,弱化了攻击性。

  然而,由于近年来其他大国太空军事能力迅猛发展,美国对可能失去太空霸权的不安与焦灼日盛。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太空战争“不可避免”的新一轮担忧之声又在其国内泛起,对奥巴马政府的太空政策与战略也出现了质疑与反思的声音。为此,2014年夏,奥巴马要求国安会组织对太空安全的战略评估,重新审视美太空安全战略的关键要素与发展重点,美太空政策开始出现“右转”信号。比如,通过外交途径维护太空安全的声音在减小,而军方运用武力控制太空的声音在增大;对发展太空进攻性能力的兴趣在增加,预算紧缩背景下用于发展太空对抗技术与装备的预算不减反增,提出了“有限太空战”构想等。此外,美国社会对太空安全的认知也在发生微妙变化。去年,一本预测中、俄与美爆发太空战的科幻小说 幽灵战舰 被美军高层热捧,太空战的文章居然也登上 科学美国人 这样的严肃刊物,可见对太空战的关注在美国社会的追捧热度。

  大西洋理事会的报告就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报告试图回答美国太空安全面临的根本问题,影响新总统上台后太空政策与战略的制定与调整。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