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外媒:埃及军队能成功夺权是因被民众视为英雄

2016-07-28 13:15:5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邓晨曦

外媒:埃及军队能成功夺权因被民众视为英雄

  资料图:埃及安全部队在街上维持治安。

  原标题:外媒:埃及军队能成功夺权是因被民众视为英雄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美国《外交》网站7月19日发表题为《土耳其军方的失败之处正是埃及的成功之处》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外交学会研究员史蒂文·库克,编译如下:

  在中东最近5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中,民众蜂拥到军事装备旁边的场景恐怕最引人注目。一些2013年初的照片成了新兴的时代影像:兴高采烈的埃及民众热烈庆祝当地军队走出军营、罢免民选总统穆尔西、结束穆斯林兄弟会为期1年的执政实验。军事干预再次体现了军方在埃及政治体制中的声望、影响力和权威。15日晚,类似的情景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街头重演。但这一次,土耳其人没有觉得兴高采烈,而是对部分军人罢免埃尔多安的企图感到无比愤怒。为什么埃及军官能够做到的事情,一部分土耳其军官却做不到?

  两国军方之间一个更深刻、更关键的区别,掩盖了两军在政治角色上的区别。大家应该还记得,许多学者和记者一直把土耳其总参谋部描述成一股几乎无所不能的势力。军队指挥官善于威胁政界人士,要求他们要么乖乖站队,要么放弃权力。上世纪90年代末,即将担任总理的比伦特·埃杰维特就曾暗示土耳其民众说,他适合这一职位的原因之一是他有能力与军方搞好关系。

  土耳其军方为什么在1960年、1971年、1980年和1997年推翻政府?所有这4次军事干预的理由都是维护政治体制的共和性质,维护作为政治体制基础的、由开国元勋凯末尔定下的各项原则。1960年,时任总理阿德南·门德列斯及其领导的民主党(按照罢黜总理的军官们的说法)偏离了社会价值观,而且诋毁武装部队。1971年的“备忘录政变”要求民选领导人修改部分宪法条款(1960年军事干预后制定的宪法),因为总参谋部认为这些条款“太过自由”。通过1980年9月12日政变上台并执政3年的那届军政府则下令制定了全新的宪法,在赋予土耳其民众一系列个人自由的同时,着重保护国家不受一些民选政治人士的所谓破坏。军方认为,这些政治人士不属于值得信赖的凯末尔主义支持者——即支持世俗主义、共和主义、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改革主义和民粹主义。1997年,军方迫使政府同意一系列要求(主要与世俗主义有关),但相关要求未能落实。于是总参谋部展开动员,在市民社会组织、媒体、大公司、学者和政界人士的帮助下推翻了政府。

  但随着时光的流逝,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拒绝受到凯末尔主义(及军方)所要求的那种政治体制的约束。简言之,正是因为土耳其人不接受总参谋部推销的东西,所以军官们只能强迫所有人就范,屡屡干预政治的行为恰恰暴露出其脆弱而非强大的一面。军方之所以要干预,是因为作为军队指导思想和权力源泉的凯末尔主义没有得到大多数民众的理解和接受。

  埃及军方则表现出巨大的反差。与土耳其军队不同,埃及军官没有必要走出军营。埃及军队在国家中的作用大概被描述成这样:1952年,军队推翻了外来的腐朽王朝;4年后,武装部队英勇维护了国家独立,击退了以色列、英国和法国入侵者;1967年丢失西奈半岛要归咎于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埃及官兵的英勇作战使1973年10月的横渡苏伊士运河行动成为可能,他们重新树立了民族荣誉感,并最终收复国土;埃及军队是国家稳定的维护者,是一支推进现代化的力量,始终与宗教理想保持一致。

  埃及政界各派别以及所有社会经济阶层都热烈欢迎军事干预的方式不仅反映了他们对时任总统穆尔西的憎恶程度,而且表明他们的亲军方观念有多么根深蒂固。正因为如此,尽管埃及安全状况不断恶化,经济形势每况愈下,人权状况令人汗颜,但塞西及其手下知道自己仍然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