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印媒:印度买4架巡逻机“像鹰的眼睛一样紧盯中国”

2016-07-29 10:12:5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金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像鹰的眼睛一样盯着中国的举动。”——据印度《第一邮报》28日报道,印度27日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购买4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许多印媒在有关此事的报道中都提到了中国,称印方此举是为“遏制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

  《印度斯坦时报》27日报道说,这项军购旨在进一步加强印度海军的反潜和反海面舰只能力。“海神”P-8I巡逻机将为印度海军蓝水战略部署及近岸水面战斗提供支持,同时也对情报搜集以及信息监控有很大帮助。报道称,这是继今年3月美国批准向印度出售8架P-8I巡逻机之后的又一笔军购大单,共计31亿美元购入同一类武器也创下印度军购新纪录。

  报道称,这批“海神”P-8I巡逻机预计将被部署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军事基地。其海上侦察时的常规时速为450英里(约等于724公里),监测范围可达4500海里。“海神”P-8I巡逻机被认为是目前印度拥有的苏联时期的图-142侦察机的替代品,预期的服役时间可至2050年。《印度斯坦时报》称,为配合印度海军的需要,这种双座舱飞机不但被设计为更适用于高频次短距离起降,同时配有鱼雷发射管以及海下声呐探测系统,另外该飞机也可携带各类导弹、炸弹以及承担布雷任务。

  印度为何要购买更多的P-8I? 印度《第一邮报》称,P-8I将被用于紧盯中国的举动,这种飞机能在敌人抵近印度海岸之前发现威胁。文章声称,“自2008年以来,三种力量日益威胁印度的稳定:巴基斯坦、中国和克什米尔动荡。”《印度快报》称,该国购买4架P-8I巡逻机的目的是遏制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存在。此前,印度已经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部署8架P-8I飞机,以跟踪那里潜艇活动的情况。报道说,自从中国海军拓展在印度洋的触角,派遣包括核动力潜艇在内的舰艇游弋印度洋,印度就一直在增强海军的侦察能力。

  印度政府此举引发该国网民不同的反应。有人在新德里电视台网站留言表示支持,并声称“中国必须在伤害印度之前三思”。另有人表示,印度有权购买任何国家的武器,但问题是,“为何印度要做任何事时,都把矛头指向中国?”

  另据《印度时报》28日报道,印度北阿肯德邦政府声称,解放军上周“入侵”该邦的查莫利地区,并在那里驻营,后在印方抗议下退回中国境内。该邦政府表示,将重新审视当地350公里长的中印“实控线”的安全问题。另外,中方直升机在印度空域飞行了5分钟。《印度快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长28日表示,不存在所谓的“入侵”,只是双方对部分地区的“实控线”理解不同,目前中印两国已解决最近发生的这次事件。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武为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