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专家:萨德入韩是下下策 中俄不会听之任之

2016-08-02 14:27:15|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萨德”入韩是韩国政府的“下下策”

  ■陈岳

  韩国声称“基于国家利益”作出同意“萨德”入韩决定。这个轻率的决定,将对其国家利益造成多重负面影响。

  长期以来,韩国对自身的战略地位一直有着比较清醒的认知,在复杂的东北亚地缘战略格局中保持“均衡者”角色,不轻易倒向任何一方,也不轻易损害任何一方利益,以期在各方竞相拉拢中求存渔利,也为韩国发挥独特作用预留了回旋空间。“萨德”入韩,宣告韩国放弃了此前一直坚持的模糊立场,在各方激烈博弈中“选边站”。在当前地区战略博弈加剧、地区安全格局深度调整的背景下,韩国已被彻底绑在美国“战车”上,成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马前卒”,韩国也必将付出被动卷入地区纷争、压缩外交活动空间、丧失“战略灵活性”的代价。

  “萨德”入韩问题在韩国政界、学界分歧较大,民众反对之声此起彼伏。韩国政府仓促做出部署“萨德”的决定,缺乏全社会统一共识,加剧对立双方恶性对峙。连日来,韩国在野党、民间团体、普通民众的游行示威等多种抗议活动连续不断,并引发各方对峙持续升级,就是例证。同时,今年韩国国会中期选举后,韩国很有可能形成“朝小野大”的局面,“萨德”问题进一步搅动韩国政坛乱局,导致各派政治势力对抗意识加剧、和解难度加大。若朴槿惠政府一意孤行,强势硬推,则可能引发社会各界彻底反思朴槿惠政府的内外政策,积累的各种潜在矛盾可能在短期内叠加爆发,进而导致政局动荡、社会失序,削弱执政基础,危及执政地位。

  实现半岛统一是韩国核心利益,也是韩国历届政府孜孜以求的战略目标。历届韩国总统均期望在推动南北关系发展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朴槿惠政府上台之初,曾提出“半岛信任进程”“德累斯顿构想”等对朝缓和政策,“软硬兼施”为发展南北关系培育了更多的着力点。随着南北周期性紧张关系加剧,韩国先后作出了中断开城工业园区、加大对朝军演规模频次、单独或联合美日出台涉朝制裁决议等,对朝强硬政策层层加码,逐渐丧失了解决南北关系的政策弹性。此次部署“萨德”将使韩国失去对朝政策弹性,对半岛局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萨德”入韩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危害中俄战略安全利益。从中俄立场看,他们不会对韩国危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听之任之。韩国经济对华有很高的依存度,韩俄能源等合作项目对韩必不可少,而在朝核、半岛统一、海域划界等事关韩国核心重大利益等问题上,韩国更不可能撇开中俄单独解决。“萨德”问题不仅会削弱中俄对韩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而且在半岛战略格局上可能出现新变局,严重损害韩国长远国家利益。

  “萨德”入韩后的上述复杂局面和不利影响,应该不是韩国政府所希望看到的。“萨德”反导系统计划2017年底部署完毕,在此期间,局势仍有转圜余地。近来,韩国国内许多有识之士反复呼吁终止“萨德”部署进程,韩国几大在野党要求就“萨德”问题举行公投,大量民众走向街头举行游行示威,对朴槿惠政府保持着持续的强大压力。希望韩国政府改弦更张,回头是岸。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