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第十二集团军某旅转观念重实战 着力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

2016-08-10 18:59: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

穿越火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 通讯员 赖桥泉、张洁、孙浩东):为适应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要求,解放军第十二集团军某旅,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着力提高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等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顶着30多度的高温,第十二集团军某旅的战士们,正在进行实战化的科目训练。来自湖北的查宏帅,是该旅特战三连一班班长,入伍10年来,亲身经历了由步兵部队转为特战部队的历程。“以前我们是步兵单位,现在我们随机的东西比较多,最主要的就是考核上面,原来可能一天考两个项目,现在我们是把四个科目串在一起,可能一个人,考完两个科目,马上转到下一个科目上面,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应变能力和对身体素质的考验,包括对技能的掌握,也更好地贴近实战化方面的一些要求。”

  当前,世界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军事变革,争夺军事竞争新优势。对中国陆军来说,加快推进转型建设,保持制胜优势,立于不败之地,是改革强军的根本目的。在这一背景下,第十二集团军某部于2013年由步兵部队转型为特战部队。第十二集团军某旅政委唐开喜表示,“知易行难”,由步兵部队转化为特战部队后,当时部队也面临着一些困难,特别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惯性。“2013年由摩托化步兵转型为特战部队,当时为什么选中我们呢,因为我们部队历史比较厚重,从我军组建开始,大仗小仗几乎没有拉下过一仗。转型为特种兵部队之后呢,我们也面临很多困难,那面对困难怎么办呢?一个就是学习特战理论,毕竟我们是步兵,过去是步兵的思维,要学习特战理论,我们就通过请特战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专家教授来给我们讲课,组织我们的军官到其他特战部队见习,哪怕是跟在人家后面,另外我们组织了很多特战理论的研究,特别是一些案例,先把脑袋转过来,先把观念转过来。”

  打造陆军精锐作战力量,关键是要适应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精兵作战的要求,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这就需要在转变思想观念的基础上,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

  第十二集团军某旅副旅长刘勇表示,旅里进行了多项变革,以更贴近实战化训练目标。“包括我们的训练,包括转型发展,我们都是按照习主席提出的能打胜仗这个总目标进行组织的,训练和转型也是为了实战。打仗需要什么,我们重点突出什么。训练科目的设置上,比以前要多了,训练环境的设置上,比以前要严了,包括训练成果的检验上,比以前要复杂了。以前是操场化的偏重一点,现在我们更注重实战化的检验。”

  在第十二集团军某旅政委唐开喜看来,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就是要立足安全形势新变化,构建适应信息化联合作战的力量体系,提高部队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多能作战、独立作战能力。“从我们这支部队也可以看出来,我们一开始,从甲种师六个团,到摩托化部队,到特种部队,人员的员额在大幅度缩小,但是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比过去更强了,一个是机动能力强,第二个,单兵素质高打击能力强,还有一个遂行的任务,比过去更多样了,应该说这也是陆军的发展的新方向,代表了新型作战样式在部队的一个实践。”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