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专家:日本军国思想尚未根除 不应再输掉良心

2016-08-16 09:21:45|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 专家:日本军国思想尚未根除 不应再输掉良心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71周年纪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委托自民党总裁特别辅佐西村康稔,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了被称为“玉串料”的祭祀费。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和部分内阁成员,以及由自民党国会议员组成的右翼团体“传统与创造会”成员和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也都于当天参拜靖国神社。

  15日上午,日本政府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安倍在致辞中再次省去了历届首相有关战争对亚洲各国的“加害”和对战争“深刻反省”的表述。这是安倍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连续第四年在纪念仪式上不谈“加害”和“反省”。

  在这个具有象征性意义的日子,日本右翼政客对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顶礼膜拜,违反了日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对国际公理和人类良心的挑战。

  同样为二战战败国,为何日本与德国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迥然不同?为什么在战败70多年后的今天,军国主义阴魂在日本依然挥之不去?

  首先,日本没有对其二战罪行彻底清算。战败后的日本由美国单独占领,出于冷战需要,美国默许并纵容日本右翼势力的存在与发展,没有彻底清算日本军国主义,还让岸信介等一批当年军国主义分子掌管了日本政府。这导致日本右翼政治力量不但不能真诚地对日本侵略罪行认罪和道歉,而且不断地否认、歪曲和粉饰其战争罪行,否认南京大屠杀事实,抛出“侵略无定论”“‘慰安妇’自愿论”,将侵略战争说成是解放亚洲国家的战争。

  相反,德国对其二战罪行进行了彻底清算。在德国,公开发表支持或否认纳粹罪行的言论都是极其严重的违法行为,一切宣扬纳粹的言行都被禁止。197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下跪,向被纳粹杀害的犹太人认罪、赎罪的举动得到世界认可。

  其次,日本一再在历史教科书中歪曲历史。日本政府采取“切香肠”方式,逐步在历史教科书中美化和篡改历史,致使不少日本新一代国民无从知晓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受害国人民造成巨大灾难的事实。相反,德国政府敢于教育青年面对纳粹罪行和侵略真相,树立正确历史观。德国前联邦总统魏茨泽克曾指出,“要帮助青年人理解为什么要牢记过去是极其重要的,帮助他们面对历史真相。”

  没有对过去错误的反省,岂能期望别人相信它的未来。上个世纪,日本错误地走上战争道路,对亚洲国家进行野蛮侵略和殖民统治。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人民犯下的累累罪行,铁证如山。日本应对此进行深刻反省,并重温不再发动侵略战争的誓言。

  日本政客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表明其军国主义思想仍未根除。军国主义思想将严重威胁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70多年前日本输了战争,70多年后的今天日本不应该再输掉良知。日本只有正视历史,彻底与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才能让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放心。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