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拟分散部署隐形战机:防止被导弹"一锅端"

2016-08-18 10:59:3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邓晨曦

 美拟分散部署隐形战机:防止被导弹

  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

  原标题:美军拟分散部署隐形战机:防止被中国导弹“一锅端”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15日发表题为《美国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面临又一个大考验》的文章,作者为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万一美国与俄罗斯或中国这样实力接近的对手发生冲突,五角大楼将不得不依靠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等第五代战斗机。美国部队将无法像处理如今的冲突一样,指望在安全的基地展开行动。相反,美国的空中力量将在敌方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或者甚至空中打击的各种威胁下投入战斗。这意味着美军指挥官将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注意分散兵力和后勤力量,并保证空中加油机和侦察机等支援装备的安全。

  然而,从正在遭受攻击的机场起飞战斗机的理念尽管看上去似乎很新奇,但实际上这个思想要追溯到冷战时期,当时美国空军和北约国家的同行们认为,盟国在欧洲的空军基地可能遭受华约部队的联合空中和导弹打击。冷战结束后,类似理念遭到搁置,但随着中国崛起为美国的一个潜在重大挑战者,美国空军在那段时期设计的许多战术可能可以用在亚太地区。

  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空中和网络行动部门负责人马克斯·马罗斯科说:“这很像我们在冷战期间做过的事情,我觉得以后我们可能要重复以前的做法。”他说:“冷战期间我们做过很多事——隐蔽与伪装、机场维修、空军基地的运转能力等。因此在应对这方面威胁上,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在亚太地区也有一定适用性。”

  此外,五角大楼还可把上世纪90年代末获得的一些经验应用在太平洋地区。入侵伊拉克前,美国空军曾设计了一个空中远征队模式,演练把空中力量快速投入战场的能力。空中远征队经常部署在条件简陋、设施水平达不到美军通常的使用要求的机场。马罗斯科说,他还记得空中远征队部署在中东地区一些基地的情景,部署期间一连数周机组人员和维护人员常常只能睡帐篷、吃野战口粮。这种模式可以用在太平洋地区,分散空军的F-22和F-35战斗机力量,一旦发生冲突可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米切尔空军研究所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马罗斯科和美国中央空军司令部指挥官杰夫·哈里吉安指出,分散部署空军的第五代战斗机可最大化提高存活能力。报告说,第五代飞机将需要“快速部署、分散到多个军用和民用机场,每处地点集中的飞机不超过一个中队”。“通过这么做,敌方指挥人员和导弹部队就无法有效使用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先发制人地对我们前方部署的飞机实施‘瘫痪’打击,我们的第五代战斗机将受到的冲击有限。”然而,马罗斯科说,分散部署意味着空军需要特别关注后勤保障——这对飞机的维护十分重要。

  但F-22和F-35战斗机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它们都是短程战术战斗机,介入太平洋地区发生的冲突时需要空中加油机的支持。加油机和侦察机将是一个潜在的弱点,因为实力接近的对手肯定会竭力攻击这些飞机。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方案,可能是把加油机部署在敌方打击范围外。马罗斯科说:“我们需要把它们挪出危险地区,但又不能距离太远以便使用。我们的加油机是战力投放的关键,需要好好保护。”

  此外,马罗斯科说,空军需要升级其数据连接和安全系统,以便第五代战斗机相互之间以及与盟军力量之间可以无缝共享数据。

  尽管第五代飞机可帮助美国维持优势地位,但在这个大国竞争的新时代,五角大楼需要以更快的步伐推动一些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研发,如高超音速武器等。马罗斯科说:“对手与我们的差距每天都在缩小。”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