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国防部:中国将与多国军队举行联合军演

2016-08-26 10:20: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蔚):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回答了中外记者关切的问题。吴谦透露,中澳美和中澳陆军将分别举行联合训练。与此同时,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演习也已完成第三轮磋商,联合演习的课题将是“海上联合防卫行动”。

  在25号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介绍了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军队将与多个国家的军队举行联合军演。

  他表示,经与澳大利亚、美国防务部门商定,中澳美三方于8月24日至9月11日在澳大利亚达尔文举行“科瓦里-2016”陆军技能联合训练,包括野外生存等科目。此外,中澳陆军将于9月14日至2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熊猫袋鼠-2016”联合训练,主要科目包括皮划艇操舟、滑降训练等。吴谦说:“上述两场联训旨在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务实军事合作,提升部队训练水平和遂行任务的能力。”

  除了中澳美、中澳军队将举行联合演习,备受瞩目的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演习也有了新消息。吴谦表示,中俄双方已在广东湛江成功举行了“海上联合-2016”联演的第三轮磋商,就演习的实施计划、通信保障、后勤保障等具体安排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还勘察了演习有关的场地和设施。此次联演的课题是“海上联合防卫行动”。

  除了介绍中外联演的最新计划,吴谦还在这场发布会上对近期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澄清。

  美韩部署“萨德”系统是本场发布会的焦点之一。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近日在东海举行联合演习时,中方战机短暂飞越了中韩防空识别区重叠区域,韩国方面起飞军机进行了拦截。韩国一些媒体把这个事件和“萨德”部署问题联系起来,认为是中国在施压。对此,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首先澄清一点,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近日中国军机赴日本海有关空域进行训练,期间经过了东海防空识别区以及其他相关的国际空域,这是一次计划内的演训活动。关于‘萨德’问题,中方此前已经多次阐明了反对的立场。”

  另据报道,美国陆军参谋长米莱访华时向中方表示,“萨德”系统的部署完全是为了保护韩国和美国人免受朝鲜导弹袭击,其雷达探测距离仅几百公里,不会覆盖中国内陆,在任何方面都不会对中国造成威胁。对此,吴谦予以反驳。他说:“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仅是一个战役战术问题,更是一个战略问题。这种做法打破了地区的战略平衡,损害了中国的战略利益,破坏了中美、中韩之间的战略互信。打个比喻说,部署‘萨德’系统就像在本地区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盒子’,其引发的恶果不容小觑。”

  吴谦特别指出,虽然美官方多次表示“萨德”反导系统的雷达探测距离只有几百公里,但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叙林最近在访韩时表示,“萨德”反导系统可以在短时间内由“末端模式”转为“前沿模式”,而“前沿模式”下,雷达探测距离为1000公里以上。

  在本次发布会上,吴谦还介绍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建设情况,他说:“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展顺利,正在按计划推进。我们这艘国产航母‘既有外在颜值,更有内在气质’。”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