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专家:中国防空转向反导 须有效防范核威慑

2016-08-31 09:10:00|来源:人民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专家:中国防空转向反导 须有效防范核威慑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邱越)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8月28日在空军“英雄营”表示,开创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先例的“英雄营”,装备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后,已经形成作战能力。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防空反导能力正在向反导型和抵御隐身目标型转向。面对可能的核威胁,只有拥有有效的导弹防御系统,国家才能真正竖起“蓝天盾牌”。

  防空反导是空军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全面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据王明志介绍,近年来,中国所面临的导弹威胁越来越严重,很多国家都将核导弹作为核威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期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中国若构建起有效的反导防御体系,就能减少来自外界的核威慑,以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此外,由于导弹技术的扩散,常规导弹在一些局部战争中被广泛使用,中国建立起反导防御体系就可以有效地保障重要目标的安全。我们必须有效应对面临的战略核威慑,并且能够有效防范常规导弹威胁时,才能确保我国拥有的二次核打击能力真正发挥作用。

  杜文龙指出,目前,中国的防空作战能力发展有两大趋势,一是由防空向反导转型,即从过去单一打飞机的防空转向应对导弹和机载武器攻击的防空;二是由针对非隐身目标向针对隐身目标转型,如今美国的F-22和F-35在我国附近空域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许多周边国家在大力发展隐形飞机,能否实时发现、准确跟踪、及时拦截隐形目标,成为衡量防空网络优劣的重要指标。

  美国一直对反导系统热情不减,更大力在全球范围内部署反导系统,如今美国还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其反导触角伸到中国家门口。

  杜文龙表示,由于国家战略不同,中美两国建立的反导防御系统的性质并不相同。一个国家的军事战略能力包括战略进攻能力和战略防御能力,弹道导弹防御是战略防御的一项重要能力。对中国而言,做到攻防均衡应该是正常选择。对我国来说,防御可能遭受的核打击是我们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只有拥有了有效的导弹防御系统,国家才能真正竖起“蓝天盾牌”。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