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福特级航母过时?不敌中国导弹也没关系

2016-09-02 10:17:54|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美媒:福特级航母过时?不敌中国导弹也没关系

  【环球网军事9月2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31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已决定在CVN-78(福特级)航母上耗资数十亿美元,以取代古老的尼米兹级。后者自从1975年以来就在美国海军服役,最后一艘(“乔治·布什”号)是在2009年开始服役的。各种配置的福特级新一代航母可以服役到21世纪末。

  随着美国政府决定进行这项投资,众多分析人士认为,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A2/AD)的杀伤力增加(特别是中国,此外还有俄罗斯和伊朗)使得航母过时了。如果是这样,投资建造一批打算服役90年的军舰可能看起来像是巨大的金钱浪费。

  正如任何艰难的辩论一样,我们应该花时间来明确一些词汇的定义,并澄清利害关系。世界各地的A2/AD系统确实可以遏制福特级的有效性,但是美国仍然会发现此种舰船的用途。

  我们需要仔细描述我们如何看待“过时”。军事分析人士往往把过时等同于“无用”,特别是在花钱追求新玩意时,但这两个词并不意味着同样的事情。在每一次战争中,陆海空三军都在使用陈旧的设备作战。A-26“侵略者”攻击机是为二战而制造,但也参加了越战。美国“新泽西”号在二战结束时就已经宣布过时了,但是曾在朝鲜、越南和黎巴嫩作战。“疣猪”A-10攻击机甚至在上天之前就有许多人认为它过时了,但它时至今日仍继续为美国的战斗出力。对于实力不如美国的许多国家,过时不等于没用的观点更有说服力:目前所有在叙利亚和利比亚奋战的军队使用的都是美国几十年前就认为过时了的装备。

  要点是,即使CVN-78级航母无法突破先进的A2/AD系统,它们仍然可以服务于其他目标。事实上,自1945年以来美国的航母已经完全胜任其他任务,其中包括在宽松的环境中进行打击,展示国家实力和承诺,以及开展救援行动等。在一种使命中“过时”并不意味着在广泛的海上军事行动中没有用处。

  自从二战结束以来,就已经有人预言航母的过时。苏联研发了一个由潜艇、传感器和飞机组成的精密系统,旨在打击美国航母。美国研究对策,其中包括研发出“雄猫”F-14战斗机,旨在挫败和分散苏联系统。战争从来没有发生过,我们从来没有机会来测试航母舰载机联队对抗图-22M“逆火”轰炸机的能力。苏联和美国互相较劲,每一项创新都会有更先进的反制手段来回应。每轮更迭都带来不同的力量和软肋;有时候轰炸机占上风,有时候是航母占优势。

  下一代A2/AD的性能将有类似的非线性特性。虽然中国的导弹可能从射程和末段机动性来讲可以找到美国航母,但航母的导弹防御系统和电子干扰措施可能使导弹无效乃至完全无用。类似的,反潜技术的改进可能会减轻或消除航母在面临水下威胁时的脆弱性。

  大型平甲板船的效用主要来自它可以运载和起降的飞机。在很大程度上,航母作为一个概念已经存活下来,因为它能够很好地执行各种任务,而不仅仅是为了突破严密的A2/AD系统。事实上,自二战以来,没有哪艘美国航母曾经需要直接挑战这样的系统。相反,如前文所述,航母已经在各种其他情况中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在过去25年间,美国海军一直享有几乎不受阻碍地进入敌方空域的优势,并据此构建了其航空联队。尽管美国在适应新型反介入威胁方面的响应速度比较迟缓,但第五和第六代隐形战机的发展,以及远程的航母打击区的最终形成,可以帮助恢复CVN-78级的用处——哪怕反介入武器把航母驱赶到更遥远的海域。

  然而,仅仅因为搭载飞机的平甲板舰艇很可能继续为我们发挥作用,并不意味着注重高强度和高科技战争的福特级航母是美国国防资金的理想投资。大型航母的软肋是真实存在的,美国要么修复这些软肋,要么考虑替代手段。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