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一代传奇F-117A“夜鹰”战机何以遭淘汰?(组图)

2016-09-03 09:54:45|来源:解放军报|编辑:邓晨曦

  再见,“夜鹰”!

  ■张添溯

  一代传奇F-117A“夜鹰”战机何以遭淘汰?

  1981年6月,F-117A预生产型飞机首次试飞成功。

  前不久,一组美国亚利桑那州飞机坟场的照片引人关注。照片中,曾经辉煌一个时代的F-117A战机正被“肢解”,让人不免惋惜。作为世界上第一代隐身战斗机,F-117A“夜鹰”是美国空军的骄傲,曾参加过入侵巴拿马、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军事行动,凭借出色的性能和炫酷的外形,开启了战机隐身化的时代。然而,随着反隐身技术的快速发展,“夜鹰”在先进隐形战机面前,身上的光芒黯然失色。据了解,美军最先进战机F-22的隐形性能是“夜鹰”的2倍,在机动性、生存性上远胜于“夜鹰”。于是,美军在2008年宣布,F-117A正式退出作战序列,它的职业生涯就此落幕。本期我们带你一起回顾F-117A战机的风云往事,一起领略它曾经的辉煌战绩。

  战功显赫——

  空中“杀手”神出鬼没

  1991年1月17日凌晨,8只形似蝙蝠的神秘战机悄然飞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上空。陡然间,数枚炸弹从天而降,伊军防空阵地腾起簇簇火光,市区通信大楼被炸得浓烟滚滚,通信指挥联络随之中断……这是海湾战争的首日,F-117A凭借优异的隐身性能,成功躲过伊军雷达的探测,顺利完成任务,为后续机群扫清了突袭道路。

  作为专门用于夜间攻击的战斗机,F-117A有着“夜鹰”的美誉。它是世界上第一架完全以隐形技术设计的飞机,也是一种高亚音速的战术飞机,它的机长20米,机高3.8米,翼展13.2米,单机造价4500万美元,1982年服役,前后共生产59架。

  在美军入侵巴拿马的行动中,“夜鹰”完成了它的战场首秀。“夜鹰”利用先进的隐身技术,轻松突破了巴拿马军的防空系统,对奥哈托军兵营实施了精确打击。突如其来的攻击打了巴拿马军一个措手不及,后来被美军地面部队以最小的阻力和伤亡解除武装。

  海湾战争,“夜鹰”一战成名,成为唯一一种可避开伊军雷达监视、突破密集防空火力的战机。“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先后共出动了45架F-117A,约占海湾地区多国部队飞机总数的2.3%,但F-117A摧毁伊拉克目标的数量却是多国部队摧毁总数的1.2倍。以“夜鹰”为首的美国空军展示出强大制空能力,让世界为之一叹。

  在科索沃战争中,尽管“夜鹰”再次发挥了隐身突防、精确打击的出色性能,用石墨炸弹导致南联盟大范围供电中断,指挥控制中心停止运行。但是,随后的战斗就没那么顺利,南联盟军队使用“萨姆-3”防空导弹将“夜鹰”瞬间击落,“夜鹰”不落的神话就此终结。后来,有的专家曾到现场查看飞机遗骸,并掌握了大量“夜鹰”的核心数据,为后期破解“夜鹰”的隐身技术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夜鹰”的退役埋下伏笔。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