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探秘:“潜艇守护神” 都练些啥(组图)

2016-09-26 11:31: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图片默认标题

  综合援潜救生船离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9月6日,“讲好强军故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北海舰队某海上防险救生支队,在一场救生演练中,战士们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支队先进的救援设备令记者大开眼界。

  此次演练以我方一艘潜艇失事为背景,分别进行了模拟营救失事潜艇艇员、模拟勘察失事潜艇外部环境、为失事潜艇通风换气、供应照明电等环节。

  演练一开始,支队某新型综合援潜救生船长岛船快速抵达潜艇失事海域,通过该船特有的动力定位系统,在无需抛锚的情况下迅速布场完毕。通过观察,发现两名脱险后生还者漂浮海面,长岛船迅速出动高速救助艇,经确认,一人状态良好,在战士帮助下自行登船,一人失去行动能力,需用救生捞网施救。

  与此同时,作业型遥控潜器被吊放入水,在声纳等探测仪器的引导下接近失事潜艇,对其周围环境进行抵近勘察,清理潜艇对接口,为后续救援工作做准备。两名潜水员通过潜水吊笼下水作业,进一步完成为失事潜艇通风换气、供应照明电等任务。

  之后,由两名驾驶员、一名救生员组成的救援小队驾驶乘坐LR7型深潜救生艇下水救人。在抵达作业位置后,该艇与失事潜艇平台进行对接,然后将被困艇员转移至救生艇上。该艇一次可救援18人,自国外引进,系全军唯一一条,技术先进。

  据支队政委刘长敏介绍,支队是全军唯一一支正师级防险救生支队,肩负着海上快速搜救、大深度援潜救生、海上及内陆水域应急救援,以及参与国际军事外交等重任,被誉为“潜艇守护神”。

  支队防救装备精良,所属的综合援潜救生船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具有全电力推进和国际先进的动力定位系统,综合作业能力强,可抗12级风,自持90天;各类救生设备齐全,其中自国外引进的LR7型深潜救生艇功能强大,系“海军独子”。

  支队更是人才济济,支队潜水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曾创造氦氧饱和深潜330.2米全国纪录、全球首次在海拔4862米高寒缺氧地区潜水救援等。大批战士曾参加APEC会议和“9.3”阅兵水下安检工作、“东方之星”失事客轮救援等重大任务,以及“科摩多-2016”、“环太平洋-2016”等重大演习,屡立战功,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

  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指引下,支队始终按照“拉得出、潜得深、救得快”的目标不断奋斗,为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尽忠职守,是当代军队建设中当之无愧的典范。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