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英国公开叫板法德:英坚决反对欧盟组建军队

2016-09-28 11:47:51|来源:环球网|编辑:金近

  【环球网军事9月28日报道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英国坚持反对欧盟组建军队,让欧盟官员很烦。法德的回应是:并未主张组建欧盟军队,而是主张在一些实施行动的地区加强兵力。

  英国《每日邮报》27日引述英国国防大臣法伦的话称,英国虽然选择脱欧,但反对建设欧盟军队的构想,认为这是抵触北约的军事计划,是与北约相竞争,声称“欧盟内部也有不少国家反对”。这位保守党国防大臣表示,只要英国一日没有脱离欧盟,在欧盟军队问题上的立场就仍然有效。

  欧盟官员感到很恼火。德新社引述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的话称:“当明年英国开始脱欧谈判时,就没有办法再威胁阻挠我们想要做的事情了。”欧盟“外长”27日回应称,“加强欧盟防御的工作并不意味着组建欧盟军队。而是意味着与北约完全互补的情况下,加强合作建立更有效的欧盟防御”。法国防长也表示,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并非主张建立欧盟军队,而是主张在一些实施行动的地区加强兵力。

  欧盟有一支1500人的联合防务部队,但这支部队从来没有参加过战斗。去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呼吁建立一支欧洲军队,以应对来自俄罗斯或其他地方的威胁。容克坚称,欧盟的军事雄心不会影响与北约的重要关系,北约总部设在布鲁塞尔。他表示:“这与北约互补,欧盟加强防务不会减损与美国的团结。”英国宣布脱欧后,容克的倡议显得更加迫切,因为英国当时对此动用了否决权。前不久的斯洛伐克欧盟峰会上,欧盟宣布,明年6月之前建立军队。

  “法德当然是推动建立欧盟军队的重要力量,”英国《金融时报》称,德国防务白皮书显示,德国将努力推动欧盟建立一支欧洲军队,倡导欧盟各国建立一个联合司令部、共享军事资源。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英国前国防大臣、现任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的观点说,“许多投身欧洲一体化计划的人士,其实内心深处把北约视为阻碍建立更紧密联盟的一个因素。但问题在于,他们不愿意投入资金,指望把资金从北约抽过来,又是一种危险的幻想。”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