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军放弃陆基洲际导弹?美刊:威慑中俄最佳武器

2016-10-08 15:19:1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美军放弃陆基洲际导弹?美刊:威慑中俄的最佳武器

  核心提示:洲际弹道导弹的部署地点恰恰是防范俄中两国核冒险行为的最佳保护措施。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5日发表题为《放弃美国洲际弹道导弹将铸成大错》的文章,作者为汤姆·尼科尔斯和达纳·施特鲁克曼,编译如下:

  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近日在《纽约时报》撰文称,现在应该把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从美国“三位一体”核力量(指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和潜射核武器)中剔除。我们赞同佩里所说的应该抛弃冷战核思维的观点,但我们并不认为洲际弹道导弹部队应该被取消——至少现在不能取消。

  佩里的观点立足于资金和战略这两个方面。他指出,升级三大核力量(包括研发新型战略轰炸机和新型弹道导弹潜艇)将使美国在未来25年的相关支出达到亿万美元的级别。这笔开销实在大得离谱。

  佩里的主要观点是,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部队有可能破坏稳定:

  “假如我们的传感器认定敌方导弹正朝美国飞来,美国总统就必须考虑是否赶在敌方导弹摧毁我方洲际弹道导弹之前,把我们的导弹发射出去。导弹一旦发射就无法回收。总统只有不到30分钟时间做出可怕的决定。”

  要求放弃洲际弹道导弹的人提出了几点看法。最具说服力的就是佩里所说的这一点:要警惕错误和故障的发生。他们认为,如果发现有人攻击美国洲际弹道导弹部队,美国领导人将毫无选择,只能还以颜色,以免白白失去美国的导弹。

  然而,这是在以过时的冷战战略为出发点,树立虚假的敌人。冷战时期,洲际弹道导弹遭到攻击就意味着必须赶紧发射,因为在三大核力量中,只有洲际弹道导弹速度够快,精度够准,能够摧毁敌方战略部队及其他重要目标,而且可以至少留下一些停火的希望,避免战争进入摧毁城市的阶段。否则,冷战时代的总统将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投降,要么升级战事,动用不够精确的核武器毁灭敌方城市,并由此承受敌方的毁灭性打击。

  佩里有一个观点说得很对:时至今日,战略轰炸机与潜艇部队的打击精度足以和陆基导弹抗衡。但这只是说,假如美国“熬过了”敌方对我洲际弹道导弹的打击,那么在敌方穷尽自身洲际弹道导弹之后,美国的潜艇与轰炸机将有能力执行剩下的任何任务。事实上,洲际弹道导弹的主要价值并不在于能够在经历核打击之后派上什么用场,而在于敌方将不得不在发动打击之前将其考虑在内。

  我们认为佩里弱化了一支驻扎在美国本土的核部队所具有的威慑效果。洲际弹道导弹的部署地点恰恰是防范俄中两国核冒险行为的最佳保护措施,因为这样的部署地点意味着只要你想消除美国的核威慑力,就必须对美国本土发动直接打击。这样的话就不存在对美国进行“有限”核打击的可能性。

  我们非常支持佩里弱化核武器在美国国防中的作用,尤其支持他将谨慎的财政方针与清晰的战略方针结合起来。至少在未来20年里,规模更小但依然高效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部队还将作出重要贡献。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