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俄航母远征叙利亚一箭多雕 恐难迎“接班人”

2016-10-08 09:00:09|来源:解放军报|编辑:金近

  新闻提示

  日前,应叙利亚政府要求,俄罗斯宣布将派“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携带所有舰载机和全部武器,前往地中海执行任务,俄北方舰队、黑海舰队也将派舰加入航母战斗群,此举将使俄罗斯在叙利亚周边的军事力量显著增强。

  “库兹涅佐夫”号是苏联解体前建造完成的最后一艘航母,也是俄海军唯一的现役航母。此次它率舰出征,挥师地中海,将会给波谲云诡的叙利亚局势带来哪些影响?它的战力能否完成俄海军赋予它的新使命?未来又将在俄海军中承担什么角色?本文将为您做相关解读。

  航母远征

  一箭多雕的选择

  近一段时间以来,叙利亚局势风云突变,叙政府军阵地被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误炸”,联合国车队又遭不明攻击,脆弱的《停火协议》岌岌可危。此时,俄罗斯派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战斗群赶赴地中海,确实是形势所需,应时之举。

  从政治影响上看,航母是俄罗斯海军乃至国家的象征,将这样的“国之重器”派到地中海,远比派遣巡洋舰、驱逐舰等水面舰艇具有更加强烈的宣示意义,等于向部分西方国家明确传达了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绝不退让的政治立场;从军事意义上看,俄航母战斗群拥有强大的打击能力,可以使用舰载机发动远程空袭、为俄军及友军提供空中掩护,可在海上发动导弹攻击,使俄罗斯介入地区局势的军事手段更加多样,也部分抵消了西方国家军队的空中优势。

  虽然是厉兵秣马奔赴“前线”,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面临的实际威胁并不是很大。因为航母一般在远离海岸线的海域发动远程攻击,叙利亚国内的各种武装力量尚不具备攻击航母的远程反舰武器,具备攻击能力的西方国家也绝不敢把俄航母作为打击目标。此外,俄罗斯海军目前在地中海至少派驻了6艘海军舰艇,这次又从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抽调舰船赶赴地中海,未来它们大部分将成为航母的“御前侍卫”,要想攻击航母并非易事。

  因此,俄罗斯派遣“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奔赴地中海是一箭多雕,获益良多的“妙棋”。俄军的部署证明,航母在地区常规战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大国维护国家利益的“中流砥柱”,是塑造国际秩序不可或缺的关键性装备。

  秀外慧中

  “巨无霸”实力不俗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诞生于克里米亚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是苏联建成的最后一艘航母,也是性能最好的航母。

  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之前,苏联曾发展了莫斯科级和基辅级两型航母,但是它们的飞行甲板面积偏小,并且搭载了种类全面、数量众多的武器装备。因此,苏联将它们定义为重型载机巡洋舰。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跳出了前两型航母的窠臼,向更看重航空作战能力的西方航母靠拢,采用了现代航母的主流舰型,宽阔的飞行甲板从舰艏贯穿到舰艉,舰面干净整洁。由于没有蒸汽弹射装置,苏联创造性地采用斜角甲板+滑跃甲板的设计,使重型舰载机可以在舰上滑跃起飞,拦阻降落。

  不过,该型航母依然重视单舰火力,装备了垂直发射的192枚防空导弹、12枚“花岗岩”远程反舰导弹,2座10联装反潜火箭发射器,8座“卡什坦”近程防御系统和4门速射炮等武器,具有完整的防空、反潜和反舰作战能力,甚至可以单舰执行远海作战任务。众多的武器占据了宝贵的空间,导致“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只能混合装载约40架苏-33/米格-29K舰载战斗机,苏-25舰载攻击机,以及卡-27、卡-29等舰载直升机,这与西方航母特别是美国航母可以搭载80多架舰载机存在明显的差距。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另一个亮点是舰载机。采用三翼面布局的苏-33重型舰载机曾是王牌装备,不过因为体积庞大,机体寿命所剩无几,航电系统相对落后,目前已被体积更小、采用新式雷达和航电系统的米格-29K中型舰载机所替代。目前,俄罗斯海军已经完成了米格-29K型战斗机在航母上的起降试验。

  据报道,“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在中途结束厂修的情况下领受任务的,刚换装米格-29K型舰载机的俄海军也缺少熟练的飞行员。因此,“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并未处于最佳作战状态,战斗力与美国部署在地中海的航母相比存有差距,但宣示武力存在,打击叙利亚国内的地面武装这种中小规模的作战绰绰有余。

  多重制约

  库舰难迎“接班人”

  俄罗斯一直拥有浓厚的海洋情怀,对建设强大的海军抱有强烈的愿望。特别是俄总统普京执政以来,对海军建设的投入逐步加大,俄罗斯海军也更新了一部分武器装备,并更加积极地参与海外军事行动。

  航母作为大国海军的象征,只有一艘显然无法满足俄罗斯的战略要求。因此,俄海军积极谋求建造新型航母,并公开了排水量达10万吨的风暴级航母的设计图,计划在2025年前建造完成。

  根据目前俄国内形势判断,新型航母的设计和建造计划恐怕难以如愿进行。一方面航母的设计建造和使用维护耗资巨大,动辄数十亿美元的建造成本只有经济实力雄厚的大国才能承担。由于当前国际原油价格长期低迷,又遭受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俄罗斯经济比较困难,如此巨大的支出恐怕短期内难以实现。另一方面,俄罗斯虽然是世界主要的工业大国,但在苏联解体后很长一段时间海军订货很少,导致很多造船厂经营困难,技术人员外流,各种加工装备更新也比较缓慢,大型水面舰艇的建造能力下滑不少。20多年来,除几艘大型核潜艇外,俄罗斯造船厂建造的多是排水量5000吨以下的中型和轻型水面舰艇。尽管俄罗斯推出了未来航母的建造计划,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要迎来自己的“接班人”,恐怕还需等待更长的时间。

  总之,尽管“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已经下水了30多年,总体性能和西方现代航母有一定差距,但依然是俄罗斯海军唯一倚重的“海上堡垒”,目前和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它将是俄罗斯海军的象征,成为俄维护海外利益,彰显军事实力的核心力量。(刘征鲁)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