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俄媒:美军将领鼓吹美俄开战 企图吓唬俄罗斯

2016-10-11 14:03:20|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俄媒:美军将领鼓吹美俄开战 企图吓唬俄罗斯

  【环球网军事10月11人ibaod1】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0月10日刊登文章称,五角大楼称美俄开战是具有可能性的场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米歇尔·巴尔丹扎中校对《消息报》记者透露了这一点。但接受《消息报》采访的美俄专家都认为,尽管五角大楼的将军们作出上述预测,这两个核大国不可能爆发真正的武装冲突。

  文章称,美国政治学家、纽约大学高级研究员、曾任美国国务院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使顾问的巴尼特·鲁宾说,五角大楼并不是鼓吹俄美要开战,只是为以防万一而筹谋。

  鲁宾说:“美国的将军们想表达的主要是,新一次世界大战的破坏性如此之大,将超出我们的想象。因此唯一的出路在于,任何问题都应由美俄共同解决。”

  需提示的是,关于美俄可能开战的辩论在五角大楼10月4日的会议之后掀起。美军高级将领参加了会议。他们认为,战争将是“快速且具有毁灭性的”。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表示,华盛顿和莫斯科“几乎保证”会爆发武装冲突。

  文章称,威廉·希克斯少将则强调,俄美战争“在很近的将来”就会爆发,五角大楼已经开始为美国在朝鲜战争之后就不再遭遇过的、这种规模的战争做准备。陆军副参谋长约瑟夫·安德森中将注意到,美国的安全切实面临来自“在军事化竞争里表现得咄咄逼人的一些国家”的威胁。他还自问自答:“这听起来像谁?俄罗斯。”

  俄罗斯军方不相信美国将领表态的真诚度。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上将认为,五角大楼虚张声势,企图吓唬俄罗斯。

  伊瓦绍夫指出:“美国明白,假如全球大战爆发,它无法避免本土遭到打击。这很可能是军方的意见。五角大楼这样说,国务院那样说。但有一点很清楚:这种表态是为了恫吓俄罗斯和压制其在叙利亚的行动。”

  俄国家杜马议员维克托·沃多拉茨基认为,很难想象俄美会出现直接军事冲突,至于关于世界大战即将不可避免的说法只是某些将军的个人观点。

  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矛盾在叙利亚体现得最为尖锐,在那里出现直接对抗的可能性最大。卡内基贝鲁特中心资深专家、政治学家萨耶说,美俄真正开战的前景不存在。

  萨耶坚信:“美国通过在叙利亚的行动展现出,不想与俄罗斯卷入直接军事冲突。同样,莫斯科也不想跟华盛顿打‘热战’。可能出现的仅仅是借助各自盟友在叙利亚进行非直接对抗。”

  美国政治学家、海湾国家分析组织华盛顿中心首席专家西奥多·卡拉希克强调,个别美国将军的表态是“头脑发热”,是冷战一代人的观点。

  卡拉希克说:“他们仍旧认为,世界大战无法避免,不理解我们早就处在截然不同的地缘政治现实中了。美国最新式第五代战机与俄罗斯S-300导弹系统在叙利亚交锋的可能性很大。但全球大战的前景并不存在。美俄关系矛盾升级会加剧中东乃至东欧和北极局势的动荡。”

  文章称,此外,美国哈得孙研究所政治军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魏茨指出,俄美几乎不可能直接开战,因为这样做是押上了世界的未来。

  魏茨总结说:“华盛顿不认为这种场景是切合实际的,虽然对会导致俄军或美军伤亡的偶发事件心存忧虑,就像去年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一事那样。米利将军称,战争的性质已经改变,以迅速做决定开始,以毁灭告终。因此,军队在为‘可能’发生的战争做准备,研究与中俄等基本上势均力敌对手可能爆发的冲突以及反恐战争和其他军事行动。最严峻的威胁是倘若这些国家遭到掌握核武器的恐怖分子的攻击。恐怖分子可能会发动核攻击,不管不顾针对的是哪个国家。莫斯科和华盛顿一贯在携手防范上述威胁。尽管二者不久前在钚问题和核研究协议上出现过小争执,我仍然希望,今后该领域的合作能变得更活跃。”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