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鸟枪换炮!美媒称意大利航母或搭载12架F-35B

2016-10-14 10:48:1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意大利航母“加富尔”号。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 外媒称,意大利唯一的航母“加富尔”号在设计上可以配备多达12架F-35B隐形战斗机。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0月6日报道称,理论上虽如此,但实际上,要真正运作这些隐形战斗机,需要对“加富尔”号作出一些重大改进。

  虽然从概念上讲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B和目前已经从“加富尔”号上起飞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类似,不过它产生的热量远比波音公司这款型号旧一些的战斗机要多。

  在起飞和降落时,F-35B的推力最高可达186千牛顿。与之相比,“鹞”式战斗机上安装过的动力最强劲的发动机——“飞马”11-61/Mk.107,产生的推力只有106千牛。

  因此,海军想要用F-35B取代“鹞”式的话,就必须对航母甲板的涂层进行改造,从而提高热防护性能。

  标准的改造包括在着陆点增加辅助性设备,这样一来就要重置原先的一些构造(照明、通风和管道系统)并对一些内部空间进行重新设计。

  还必须增加价格昂贵的耐热并防滑的热离子涂层。

  迄今为止,已经有3个国家为航母订购了F-35B战斗机。意大利将购买30架。英国想为其新型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采购138架,美国则要为本国海军陆战队购买350架,通常海军陆战队会在攻击舰上部署垂直起降战斗机。

  澳大利亚已经决定不为其2艘直升机航母购买F-35B,因为给航母配备新的雷达、着陆系统、改进其相关结构并对燃料储藏方式与飞机库进行改造的费用高昂。

  英国海军已经着手改造“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及其姊妹舰“威尔士亲王”号。它们都是280米长,排水量为6.4万吨,每艘都能搭载36架F-35B。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从2017年开始试航。航空联队最早可能会在2018年到位,从而为其在2020年展开的首次战斗巡逻做好准备。“威尔士亲王”号到达每个节点的时间会推后18个月。

  美国海军最近完成了对新型攻击舰“美国”号的改造工作,以便适应F-35B。主要的改变涉及飞行甲板的热防护性能。其姊妹舰“的黎波里”号目前仍在造船厂,不过所有与F-35B相关的改造——更厚的甲板和更稳固的结构支撑——已经到位。

  “的黎波里”号应该会在2019年交付海军。

  最后是意大利。在意大利海军将要采购的15架F-35B和空军想要采购的15架F-35B中,3架将长期在美国进行测试。

  2.8万吨级的“加富尔”号是在2004年下水的,那时F-35B的起飞、着陆和保障要求还不为外界所知。

  如今“加富尔”号飞行甲板的涂层已经比美国型号老旧的攻击舰的相应涂层要厚。这可能有利于“加富尔”号为适应F-35B而进行的改造。不过,改造仍要耗费数百万美元。

  意大利政府认为F-35B值得付出这样的代价。这种隐形战斗机会让“加富尔”号的航空联队具备当前的“鹞”式所不具有的实力——或许最重要的是压制敌方防空力量的实力。

  此外,意大利海军正计划扩大“加富尔”号航空联队的规模。目前,该航母只能搭载8架“鹞”式战斗机,未来它将可以部署多达12架F-35B。

  意大利希望本国的F-35B到2023年时能够进入战备状态。在此之前,“加富尔”号需要为迎接这种新型战斗机做好准备。(编译/李凤芹)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