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土耳其取消购华防空导弹 邀俄再次竞标

2016-10-17 10:39:0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美媒:土耳其取消购华防空导弹 邀俄再次竞标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外媒称,在以开价过于昂贵为由取消了某俄罗斯竞标机构的投标资格3年后,土耳其邀请同一家机构参与该国第一个远程防空和反导防御系统采购合同的投标。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0月10日报道称,土耳其外交和军购界消息人士称,在埃尔多安和普京10月10日在伊斯坦布尔的全球能源会议间歇会晤后, 这家俄罗斯竞标机构被“邀请”再次参与投标。

  在土耳其空军2015年11月击落一架侵入邻近叙利亚边界的土耳其领空的俄罗斯苏-24战斗机之后,土方一直在试图修补与俄方的关系。击落事件发生后,两国冻结了外交关系,莫斯科对土耳其实施了惩罚性商业制裁。今年8月,埃尔多安迫于压力不得不道歉并请求和解。

  土耳其在2013年9月曾选择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CPMIEC)作为其防空体系的提供商。安卡拉称CPMIEC的投标价格为34.4亿美元。

  俄罗斯的投标因为开价“过于高昂”而被取消了资格。了解这一计划的官员们称,俄罗斯的方案比中标价格高了2倍多。其他投标方包括美国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成的财团(即“爱国者”导弹系统的生产商)和欧洲防空导弹公司(即SAMP-T导弹的生产商)。

  迫于北约盟国的压力,土耳其政府在2015年11月取消了与中国的合同,并倾向于建立一个本土系统,并委托2家国内防务企业(罗克特桑公司和阿塞尔散公司)开发这一系统。但是从那时起,安卡拉一直在同时与美国和欧洲的竞标方展开谈判。现在,随着俄罗斯制造商被邀请参加竞标,土耳其正在启动一场三方角逐。

  防务专家称,如果土耳其选择俄罗斯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它将不得不使自己局限于单独的防御体系,就像它之前选择中国系统会导致的情况一样。他们表示,与中国的系统一样,俄罗斯的系统将无法与部署在土耳其境内的美国和北约军事装备实现互操作。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