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媒体:新加坡在中美间玩平衡 想靠美制衡中国

2016-10-21 09:33:40|来源:环球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媒体:新加坡在中美间玩平衡 想靠美制衡中国

  【环球网军事10月21日报道】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0月18日刊文称,公元16世纪,为了生存,地中海城邦国家拉古萨(今为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不得不同时讨好相互敌对的两方——奥斯曼帝国和由西班牙、威尼斯以及教皇辖地组成的基督教势力。如今,新加坡的情况也十分相似,它需要像走钢丝一样小心行事,以便从当前中美两国在南海的战略对抗中全身而退。

  一直以来,地理上受限的新加坡通过巧妙设计的外交政策弥补国土战略纵深的不足。然而,东南亚的形势变化很快,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如今不得不面对中国的指责:中国指责新加坡为了一己私利,挑拨亚洲巨人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文章称,9月在委内瑞拉召开的不结盟运动峰会后,中国一些媒体和机构开始抨击新加坡,指责其试图把海牙仲裁庭对南海领土争议的仲裁结果写入峰会成果文件。仲裁结果否决了中国对南海大部分争议水域的主权主张。在中国否认仲裁结果后,新加坡却在原则上支持仲裁结果。这个城市国家并不是南海争议中的主权声索方,但却跟随华盛顿的步伐,在这条亚洲主要航线上维护航行(飞越)自由。

  文章称,除了参与美国领导的有关自由贸易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新加坡显然还在提升与华盛顿的军事关系,这被视为意在制衡中国在该地区越来越强硬的态度。新加坡和美国在1990年的谅解备忘录和2005年的战略框架协定基础上,于2015年12月签署了加强两国防务合作的协定。作为新协定的一部分,两国同意在新加坡定期部署P-8A“海神”巡逻机,协助美国在该地区的情报收集工作。此外,新加坡还将接受美国海军舰船的轮换驻扎,美国海军计划在2018年前把四艘濒海战斗舰部署到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

  美国是新加坡最重要的武器供应国。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是西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军事力量,防务开支位居地区第六。

  文章称,作为大池塘里的一条小鱼,这个亚洲小国很可能继续在美中之间小心维持平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0月12日在澳大利亚国会的演讲很好地概括了这个城市国家的平衡战略。他称赞了华盛顿过去40年为维持亚洲稳定和繁荣作出的贡献,同时表示乐见新加坡和中国未来开展更多合作。

  因此,短期内新加坡将继续坚持建国元勋李光耀的地缘政治箴言——中国必须受到制衡,而这只有美国才能做到。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