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新疆特战旅练战场撤离 敌后渗透不再"有去无回"

2016-10-21 09:48:09|来源:解放军报|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新疆军区某特战旅重点研练战场撤离难题—— 敌后渗透不再“有去无回”

  夜色掩护下,特战分队利用多种手段潜入“敌”阵地侦察。任务结束后,官兵们在指定地域搭载直升机撤离战场。9月下旬,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展开的一场联合演练中,新疆军区某特战旅针对战场撤离难的问题重点组织研练,着力弥补这一作战短板。

  该旅旅长尤秀红介绍,特种兵需要深入敌后执行侦察破袭、引导打击、追歼抓捕等特战行动,由“渗透—作战—撤离”构成一个完整的作战环节。然而,大家在训练中对渗透和作战环节的研究十分重视,却忽视了撤离环节的研究。笔者了解到,以往演训由于疏于制订切实可行的战场撤离方案,特战队员完成任务后常常“有去无回”。

  为此,该旅根据特种作战样式特点,按照战斗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将战场撤离细化为隐蔽伪装、掩护后撤、穿插分割、重点突围等9个子课目,分别在山地、戈壁、荒漠等不同环境中,组织分散突围、动中通联、特情处置等细节训练,提升官兵边打边集结、边重构通联体系边恢复组织指挥等能力。

  同时,该旅还探索完善了直升机悬吊撤离技术。该旅作训科科长肖华告诉笔者,这个技术看似简单,却非常考验特战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器材安全性能。近年来,他们专门邀请陆航部队专家为官兵讲解飞行知识,利用伞降模拟器材开展抗眩晕、抗恶心等训练,改进和推广了5种安全悬吊方式,让战场撤离不再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