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日本“盯上”萨德系统 或在明年作出部署决定

2016-12-05 12:25:47|来源:中国网|编辑:张倩楠

  中国网新闻12月5日讯 2016年是美军“萨德”(THAAD)导弹防御系统在东亚的“风靡”之年。7月,美韩达成了萨德“落户”韩国的决议。11月4日,美国驻韩国部队司令官文森特·布鲁克斯称,美国将在8到10个月内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部署地点是庆尚北道星州郡地区。据悉,萨德入韩事宜不会受韩国总统“干政门”事件的影响。无独有偶,日本政府官员11月25日表示将启动讨论是否应该部署萨德系统,预计最晚于明年夏天汇总结果。据《读卖新闻》此前报道,日本当局的计划是将萨德反导弹系统纳入下个中期防卫计划,定在2019年到2023年期间完成部署。

  “傍上”美国的日本稳打稳扎地扩建双层反导系统

  俗话说,“外因是条件,内因是依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任何事情的发生和发展都离不开这两个因素的相互作用。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实施的“战略防御倡议”(SDI)计划,无疑使日本的保守势力看到了在“专守防卫”的名义下,使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良机。

  1998年8月31日,朝鲜以发射卫星的名义首次飞行试验“大浦洞”-1弹道导弹,导弹的第二级助推火箭飞跃日本上空,落到了太平洋中。日本国会上下同声谴责朝鲜试验弹道导弹,强烈要求在构建导弹防御系统上不仅要真抓实干,更要加快节奏。于是,日本与美国在1999年8月正式签署合作研究“海军全战区”(NTW)防御系统技术的谅解备忘录,日本国会也最终同意为这项合作研究计划拨款。

  目前,日本的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初步建成,该系统由“宙斯盾”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爱国者”-3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构成。日本正在现有的4艘“金刚”级“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驱逐舰基础上,增加2艘装备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爱宕”级驱逐舰。目前,这两艘“爱宕”级驱逐舰“爱宕”号、“足柄”号均已服役,正计划接受弹道导弹防御能力改进。“爱宕”级是“金刚”级的改进型,与“金刚”级驱逐舰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其上面的“宙斯盾”系统升级到了“宙斯盾”基线7。与此同时,2011年以来,日、美合作研制的“标准”-3 IIA项目,该导弹有望于2018年服役,届时日本将获得对中远程甚至远程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

  “宙斯盾”基线7的核心是SPY-1D(V)相控阵雷达,这套系统能让战舰同时探测和跟踪1000个目标,并同时打击其中的20个目标(但在实战中可能只能做到跟踪900个,打击12个)。而且,还具备了跟踪弹道导弹的能力。“爱宕”级驱逐舰装备了2组美制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包括舰艏的64组发射单元和直升机库顶部的32组发射单元。垂直发射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导弹发射装置,具有隐蔽性强、发射速度快(最高达1枚/秒)、反应时间短、可全方位攻击等优点,而这些特点对抗饱和攻击特别重要。

  自2009年以来朝鲜多次试射中近程弹道导弹之后,日本防卫省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升级“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的部署规模。2010年,日本防卫省确定基本方针,计划将导弹防御系统中“爱国者”-3拦截导弹的部署范围扩大至日本全境的6个防空高射群。作为日本加强西南方向防御的最新一步,自卫队还将在冲绳首次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7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当天透露,关于政府正在研究编制的2016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已开始就计入导弹防御相关经费展开协调。该经费包括为应对朝鲜接连发射弹道导弹,用于提高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PAC-3)性能的改进费用。报道称,防卫省在2017年度政府预算申请中,写入了PAC-3的改进费以及改进版PAC-3的取得费等共计10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亿元)。

标签:萨德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