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中国“翔龙”无人机将巡航南海?或可引导反航母导弹

2016-12-09 09:11:4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金近

  【环球网军事12月9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节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中国的先进装备历来是印度媒体关注的对象,仿佛这些装备是专门是用来对付印度的。《印度时报》网站7日就对中国“翔龙”无人机表现出极大兴趣。印度媒体认为,该机可能部署在中印边界或者南海、东海。还有一些观点认为,该机还能用于引导“东风-21D”攻击航母。

  印媒关注中国“翔龙”

  《印度时报》这篇题为“中国军方将装备无人间谍飞机实施情报侦察和电子干扰”的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按计划列装能够沿其陆上边界或深入海洋进行侦察、信号干扰和数字战争的无人机。这种本土研制的“翔龙”无人机能够以每小时750公里的速度飞行。

  报道引用中国官方媒体的消息称,这种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是对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的一种回应。一旦服役,它们可能被部署在靠近印度边界的喜马拉雅地区以及南中国海和东海区域。报道称,这种无人机目前正在进行测试,之后将装备解放军。“中国官方媒体没有说生产该无人机的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在第一阶段将会交付多少架,该公司是中航工业的一个子公司。”报道还引用中国航空专家的话说,“‘翔龙’无人机独一无二的设计使其非常适合高空远距离行动。一旦该无人机装备军队,它将提高解放军远程侦察能力。”“而且,该无人机是一个进行电子战的良好平台,例如进行信号情报收集以及电子干扰。”

  报道称,英国军事航空杂志《空军月刊》说,这种无人机能够滞空10小时,飞行高度最高达到1.8万米。它拥有一个与前掠翼相连接的传统的后掠翼,这使它看上去像中国传统的风筝。

  “翔龙”性能究竟如何?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翔龙”最大的特点在于采用了连接翼气动布局。从气动性能来看,相对于传统的长航时飞机所使用的大展弦比机翼,连接翼布局拥有重量轻、刚度大、诱导阻力小、升力系数高等优点。在气动等效的情况下,连接翼布局结构重量比常规布局轻1/10到1/5,翼尖的垂直方向变形仅为常规布局的一半。此外,该型机还采用了“全球鹰”没有使用的翼梢小翼,这通常也有助于降低巡航阻力,减少油耗,提高航时。

  但相对于“全球鹰”,该机在发动机、材料科技和机载任务设备等方面还逊色不少。这从某种程度上抵消了连接翼带来的气动优势。专家称,“全球鹰”的先进材料和结构设计,将大展弦的机翼优势发挥到极致。有资料称,“翔龙”很可能仍然采用“涡喷-7”型涡轮喷气发动机。这样其耗油率偏大,导致续航时间较短。由于采用连接翼和涡喷发动机,该机的速度可能要比“全球鹰”更快一些。不过对于高空长航时飞机来说,这种速度优势不会演化为战术优势。从外形以及发动机上判断,该机的尺寸、起飞重量还是要比“全球鹰”小,这就导致其有效载荷稍低。应该说,该机总体上仍然与“全球鹰”有一定差距。

  可用于引导反航母导弹?

  专家表示,“翔龙”这类长航时无人机的一个主要运用方向就是和平时期的高空战略侦察、监视。它确实能像印度媒体所说的那样在公海上空或者边境线的己方一侧飞行,利用合成孔径雷达、侧视相机和光电侦察装置进行近乎实时的侦察。由于通常不会越界飞行,这会让对方处置起来非常麻烦。另外,其部署的灵活性也非常大,可以说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至于印度媒体所说,将该机用于电子干扰,中国军事专家表示,这也是一种运用的思路,但和平时期如果利用其对别国境内地面目标实施干扰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纠纷。另外,该机或可用来对付抵近侦察的“全球鹰”,例如为其安装干扰装置干扰“全球鹰”上的合成孔径雷达或导航定位链路,反制效果要比战机拦截更好。

  此前,有分析认为,“翔龙”可以被用来监视国外航母,为“东风-21D”作战提供引导。专家表示,这种战术理论上可行,但战时很难这样做。实际上,在和平时期,“翔龙”的一个重要作用确实是在有关海域搜索、发现以及长时间监视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目标。这就为“东风-21D”提供目标指示奠定了基础。而“东风-21D”攻击移动的大型水面目标很可能需要中继制导。因为在其飞行过程中,水上目标同样实施机动,由于导弹飞行距离过远,如果不进行坐标修正,当它按照发射时设置的目标坐标再入大气层时,恐怕目标就已经逃之夭夭了。所以要对目标进行实时监控,并向导弹发送修正指令。“翔龙”本身具有实时监视能力,理论上该无人机安装相关设备后能够完成对导弹的指令发送任务。

  但在战时,用“翔龙”来引导攻击航母恐怕行不通。主要是因为“翔龙”无人机的生存性较差。它不具备隐身能力,它的侦察、监视距离不太可能超过对手航母战斗群的防空导弹尤其是战斗机的保护圈。所以该机的运用仍然以和平时期的例行性侦察为主。战时,只有在彻底消灭对方防空作战能力时,才可能出动。

标签:南海问题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