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俄斥北约增千亿美元军费:冷战式军事对抗将重生

2016-12-09 14:47:36|来源:环球网|编辑:张倩楠

  【环球网军事12月9日报道】据塔斯社12月7日报道称,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亚历山大·格鲁什科7日在评论北约外长会议结果时表示,北约各成员国将军费开支提高到GDP的2%将使该组织的这一开支增加1000多亿美元,超过俄军事预算。他说:“执行威尔士峰会(2014年9月)和华沙峰会(2016年7月)的决定意味着将军费开支提高到GDP的2%。如此一来,欧洲国家的军事预算增幅总共将达1000多亿美元。这超过了俄罗斯的军事预算。”

  格鲁什科强调:“我们不应忘记,按照北约标准,至少20%的军费要用于采购武器。因此,倘若相关决定得到落实,将会体现在一系列交易中,首先是购买美国武器的交易。这无疑将是恶化欧洲局势的又一个因素,会导致我们陷入冷战时期军事对抗的困境中。”

  他指出:“显然,特朗普当选有利于主张无条件迅速执行这些决定的人。”特朗普在竞选时多次声称,美国的欧洲盟友若是希望华盛顿继续帮助欧洲国家防御,就必须大幅增加对北约集体防御的贡献。

  格鲁什科认为:“从外长会议后做出的公开声明判断,北约对俄罗斯的态度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北约领导人一直在谈论的对俄双重态度并无新意。这是比利时前外交大臣皮埃尔·阿梅尔的发明创造,他建议将对话与可靠防御和遏制相结合。实际上,形势依然十分危险。”

  他指出:“我们看到,局势在持续恶化。北约正在组建新的基层司令部,不断讨论扩大在黑海存在的话题。这一切都与欧洲实际的安全需要不符。用政治语言表达就是,北约试图通过强化自身地位和进一步武装,将冷战议程强加给我们,并以此证明自己在新安全形势下存在的必要性。这是非常危险的趋势。”

  (原标题:俄斥北约增千亿美元军费:冷战式军事对抗将重生)

标签:
返回顶端